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历史人文

百年芳华 红色记忆 | 田耕:血染南疆的团政委

来源:高平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30 【字体:

  田耕,又名田泰运,1922年6月出生于山西省高平县河西镇官庄村。他7岁上学,高小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晋城崇实中学(即现在的晋城一中),这里是晋城知名爱国人士马骏先生于1929年创办的一所私立学堂。在这里,田耕逐步接受了进步思想。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日军大举侵华。为适应抗战形势,马骏先生将晋城崇实中学在校学生改编成“抗日救国义勇队”,又在社会上招收一部分爱国的热血青年,共300余人。田耕同志在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中,被吸收加入牺盟会。在崇实中学牺盟会的领导下,办抗日小报,揭露日寇侵华罪行;组织演出抗战剧,进行街头抗日宣传;发起抵制和收缴日货运动。由于田耕表现积极,不久便被吸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7年10月,党组织派他担任高平牺盟会协理员、自卫队指导员。1938年2月,担任潞城行营游击第八大队指导员。1938年8月,党组织又派他到由中共地下组织控制的山西省第五行政督察专员公署保安司令部,先后任支队宣教干事、指导员、教导员。1942年7月,田耕同志任左权独立营副政治委员。在辽县(左权县)一带开展游击战争,打击日军。

  1945年8月,抗日战争进入了大反攻,中央军委发出了向敌占区进攻的命令。8月15日,太行军区二团在沁河支队配合下,向清化(河南省博爱县)日伪军第八十三团发起进攻,田耕任三营教导员。

  作战命令下达后,团长陶国清亲自率领一营在城东北角主攻,五分钟就登城突破,打开了缺口。田耕率领三营在东南角助攻,主要任务是牵制日军。由于部署得当,当日中午即将伪军全部消灭,正准备进攻东部日军时,敌援军到来,为避免发生损失,我军撤到了城外。16日,敌援兵被我支援部队驱逐后,团召集各营进行战斗部署,田耕要求把消灭日军的任务交给三营。得到批准后,他和营长研究作了详细的战斗部署,下午3时,各连展开进攻,九连从正面实行火力阻拦,八连从侧翼出击,七连攻占敌人的驻地,战斗很快取胜,敌军千岛中队长在突围中被击毙,同时缴获敌军许多枪械物资。残敌全部龟缩在碉堡中,负隅顽抗。战斗中,当得知八连长牺牲后,田耕火速带领八连战士们对碉堡实施火攻,将残敌彻底歼灭。

  清化战役结束后,我军收复了被日寇占领七年之久的清化城,消灭日军83人,俘虏35人,俘虏伪军568人、伪清化县警备队123人,毙伤伪军200余人,缴获炮3枚、机枪23挺、步枪1146支,顺利完成了中央军委不投降就坚决消灭敌人的任务。这当时在我军很少见,新华社向全国播发了这一胜利消息,受到中央军委通报表扬和太行军区的通令嘉奖。

  1946年秋,为了反击国民党军对解放区的全面进攻,太行第八军区组建了第四十六团,任命任应同志为团长,田耕为政治委员。1947年8月15日,第四十六团与第四十七团合编为79团,编入晋冀鲁豫野战军第9纵队第27旅,任应伤愈归队继任团长,田耕任政治委员。

  1949年2月,第79团番号改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步兵第45师(原第27旅)第一三三团。打过长江,一路如风卷残云,直插浙赣线,直到福建崇安。9月9日,第四十五师作为第十五军的先头部队,由江西安福南下,参加广东战役。第一三三团和友邻部队一起,一举攻下广东的南雄、始兴、韶关、英德。接着,又参加广西战役。11月26日,第一三三团占领丹竹坑、大旱岭一线阵地,准备配合友军同时向麇集宝圩国民党白崇禧第七军发起总攻击。第二天下午3点多钟,全线总攻开始,田耕看二连已经布置好,就带着警卫员去看别处,刚走下十多米,发现敌几挺重机枪火力压制部队,冲在前面的几位同志已经中弹倒下。他不顾个人安危,夺过通讯员的马步枪,立即向敌人还击。正当他打死了敌人一挺重机枪手,又寻找第二个火力点时,侧面的敌人飞来一颗子弹……田耕同志没来得及说一句话,就光荣牺牲了,年仅27岁。

  历史永远不会忘记那些为中华民族的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烈士们。在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有多少英雄悄然离去,永远留在了他乡异土。又有多少勇士溘然辞世,却没有留下姓名。他们的身躯和山风密雨混在一起,和着泥土长埋地下,长成了草,长成了树,凝结成了永不消逝的精魂。或许他们从未想过要留下姓名,但作为世人,永远不能忘记共和国的英烈们。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