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历史人文

百年芳华 红色记忆 | 苗德贵:无愧人生的副班长

来源:高平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8-03 【字体:

  苗德贵 (1923—1946),高平市马村镇庄头村人,出生于贫苦农民家庭,从小勤劳、刚强、诚实、纯朴。

  1945年,他告别乡亲父老,告别了新婚妻子,自愿参军,奔赴战场,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旅三十团三营七连三排七班的一名战士。在部队,他听党的话,立场坚定,爱憎分明,作战勇敢,乐于助人,行军中总是为战友扛枪背包,很快被提升为副班长。此后,他带领全班战士,参加了攻打浮山、安邑、夏县、洪洞、芮城等大小十几个县城的战斗。在战斗中,他总是奋不顾身,冲锋在前,表现了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1946年2月,我军打响了解放临汾小集的战役。临汾是我省南部一大重镇,阎锡山布置精兵强将把守,战斗打得十分激烈。在这次战役中,苗德贵同志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时年仅二十三岁。

  为了纪念苗德贵同志,1948年2月,庄头村村民自发地在村口为他修建了一座纪念碑。他为国捐躯的英雄事迹教育着后人,激励着大家永走革命之路。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