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历史人文

高平珐华器

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1-10-20 【字体:

珐华,与“唐三彩”齐名,属琉璃旁系,是古代山西特有的一种低温釉陶瓷。元代时诞生于山西阳城、高平一带。昔时,曾经有“晋地琉璃遍天下”一说,经此辉煌,承接了唐宋三彩余韵的琉璃,脱颖而成异样华美的珐华。因其多用于宗教场所,也因其华美庄严,又以“珐华”“法华”之名显示尊贵。清代雍正之后,珐华器逐渐停止烧造,这项高超的工艺技术从此消失,少量的珐华器只存在于国内外的博物馆内。

高平珐华,常见器型有花瓶、香炉和动物等。所用胎体皆为陶胎,分为砂胎与缸胎两种,砂胎酥松,缸胎坚细。装饰手法是在修好的胎体上先雕刻花纹图案的轮廓线条,再用毛笔蘸瓷浆在纹饰轮廓线中堆起凸起的线条,入高温烧成素胎,再在烧好的素胎上按花纹图案的需要,施以彩釉,二次入窑低温烧成。珐华釉色最为突出,突破以往琉璃单调的黄、绿色,呈现出蓝、白、黄、绿、紫等更为丰富的色彩。

2005年,尚在从事金银首饰加工的张勇勇,在长治逛古玩市场时看到一件类似珐华器的工艺品,大为心动。再后来,他得知珐华器烧制技艺失传已久,心生遗憾。2008年始,对古代技艺心存念想的张勇勇,带着复原珐华工艺的心愿和使命感,从北京回到家乡——山西高平,和朋友一起开始到处搜寻资料,走访懂得相关技艺的老工匠,遍访国内外的博物馆探究珐华器形,筹备复烧珐华器。2016年,有同样追求的十几个年轻人组成团队,创建了晋城地区烧制琉璃成就最高的窑炉——朝元窑。

2017年5月,张勇勇团队基本调制成功珐华釉色,每种釉色都经过上万次的调试,至今已发展出近50种不同的色系。他们在传承古代珐华审美成就的基础上,独创了珐华彩釉艺术,以北方文化为底色,将粗犷、豪放、朴实的风格刻画在陶瓷之上,形成朝元窑独特的珐华文化,创作出罗汉禅定像、案头狮、各种瓷版画、梅瓶、罐,还有大型珐华造像等一系列珐华文创产品。

2017年8月,高平珐华器惊艳亮相第三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

2018年10月,在第五届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年会上,张勇勇团队创作的珐华牡丹璎珞纹梅瓶被当作国礼赠送给与会各国政要,深获好评。

随后,在安徽蚌埠“湖上升明月”古民居博览园内,举办了“传承与创新——珐华技艺复兴成果发布”活动,一批富丽华美的珐华彩在国内外嘉宾面前亮相,标志着失传近300年的珐华釉烧制工艺成功复原。

在2019年山西文博会上,高平珐华器再现光彩,以北方文化为背景,粗犷、豪放、朴实的审美意识刻画在了陶瓷之上,形成了独特的珐华文化,获称“山西三宝”之一。朝元窑重新点燃的窑火,将续写珐华的美丽与传奇。

(本文摘自《山西画报》2020年4月。)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