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历史人文

山西高平发现北魏形制石窟群 已有1500年历史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9-30 【字体:

  近期,山西省高平市发现一处北魏形制石窟群,该石窟群包括6处石窟,其中4处首次被外界所发现。经初步判断,该石窟群形成时间为北魏至唐中期,已有1500年历史,石窟造像雕刻精美,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研究价值。

  据了解,新发现的石窟群位于高平市丹朱岭西麓山脚下鹿宿村的沟谷中,石窟分别开凿在断崖或者巨石上。雕像题材主要有坐佛、立佛、胁侍菩萨、护法力士、供养人等,造像风格为北魏后期至盛唐时期,部分石窟局部尚存供养人题名。

  据介绍,这次新发现石窟位地处太原至洛阳古通道以西,为近年新发现石窟中的佼佼者。从形制上看,反映了北魏后期从大同迁都洛阳时期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元素以及数百年间晋东南地区中古石窟文化的延续性,颇具历史文化研究价值。

  目前,高平市将着手采取措施开展保护工作。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