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历史人文

清廉高平 | 红廉阵地——中共高平县委驻地(陈山村)旧址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26 【字体:

  中共高平县委驻地(陈山村)旧址位于高平市原村乡陈山村汤王庙。1941年8月,太岳部队南下开辟岳南区。在帮助地方建党建政时,于是年11月,太岳四地委决定建立中共高平县委,任命姬德明为高平县委书记。县委下设组织部、宣传部和秘书一职,其领导干部一时未能配齐,只配了秘书张文斌,以后才陆续配齐。县委对外称民运工作队(又称民运科),以民运工作队为掩护,在太岳南进支队组成的武装工作队的护卫下,依托士敏县向高平县西部地区发展。

  由于日伪军对抗日根据地的频繁“扫荡”封锁,以白晋公路为界把高平分割为东西两个地区。中共高平县委主要活动在白晋公路以西的广大地区。

  1942年3月,为了扩大根据地,推进抗日工作的开展,高平县武工队配合八路军386旅16团,首先围困西珏山日伪据点,然后派出武装奔袭,将西珏山日伪据点拔掉。

  至此,高平根据地推进到模凹、南圪脑、圪台、常庄等地。高平县委、抗日县政府和区公所才正式进入高平境内,县委驻地为陈山村汤王庙。在陈山、坛山、模凹、圪台等村建立了抗日村政权,初步形成了以模凹、圪台、陈山为中心的抗日根据地。自此,中共高平县委和县抗日民主政府在这一带领导、指挥全县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

  新中国成立后,中共高平县委旧址陈山村汤王庙疏于管理和保护,一度荒芜废弃。2005年,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时,高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革命遗址保护工作,要求原村乡党委政府对抗日县委旧址加强保护恢复原貌。

  原村乡党委政府投资13万元,把旧址修复一新。并开发挖掘旧址史料,建起了“中共高平县委旧址”纪念馆。当年就对外开放使用。

▲姬德明办公旧址

  中共高平县委旧址,内设县委书记姬德明办公旧址、会议室旧址、展品陈列室、三区区长孟庆怀办公旧址、简易兵器加工厂等,并制作有相关简介版面,收集陈列有部分抗战时期的物品。

  修复后的高平县委旧址红墙青瓦,庄严典雅,记载了高平抗战时期波澜壮阔、刻骨铭记的岁月,传承了一种穿越历史、辉映未来的精神。它与相邻的窑则头村“陆军第十七师抗日烈士纪念碑”连成一条红色旅游线。

▲中共高平县委驻地(陈山村)旧址内景

  2007年和2010年,中共高平县委驻地(陈山村)旧址先后两次被晋城市委、市政府确立为晋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