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历史人文

在高平发现由6座石窟组成的北魏至唐中期石窟群,引起文物爱好者关注 北京文化学者刘勇讲述石窟群探秘之旅

来源:山西头条晋城号 发布时间:2022-11-04 【字体:

2022年11月4日《山西晚报》7版

  坐佛、立佛、胁侍菩萨、护法力士、刻有“赵”“贾”“程”“侯”“司徒”等姓氏供养人题记……随着来自北京的历史文化学者刘勇独自前往晋城境内的文化探秘之旅,隐身在高平市寺庄镇鹿宿村佛堂沟自然村的石窟群,引起文物爱好者的极大关注和好奇。

    经初步判断,这处由6座石窟组成的石窟群,开凿于北魏至唐中期,已有千余年历史。  

  “游山西一月,胜他处一年。”48岁的北京人刘勇是历史文化学者、人文旅行家、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硕士、三晋文化研究会山西金石研究院研究员。作为一位外地人却对山西情有独钟,他的足迹遍及山西全境119个县(市、区),其创办的微信公众号“和刘勇穿越人文山西”发表原创文章200余篇,《发现最美古中国山西秘境》《金石证史三晋碑志中的历史细节》先后出版。今年年初,他几年来寻访南匈奴历史文化遗存的文章集《单于归来——南匈奴文化遗存考察》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如今,他正在为出版与石刻石窟有关的专著而忙碌。

2022年11月4日《山西晚报》7版

  11月2日,刘勇详细介绍了自己两次前往高平对隐藏在深山中的石窟群探秘的经历。

  先行探访1号窟、2号窟  

  在刘勇看来,“佛堂沟”这个名字,就暗示着有石窟的存在。这处位于高平市丹朱岭西麓山脚下鹿宿村佛堂沟自然村沟谷中的石窟群,分别开凿在断崖或者巨石上。  

  2021年五六月间,从长治市朋友处得知鹿宿村有石窟群的消息后,刘勇就赶到现场,先期探访了1号窟、2号窟。  

鹿宿佛堂沟石窟1号窟外观

1号窟窟门尖楣和仿木铺作层

  当时,在佛堂沟茂盛的山林中有一座开凿在巨石上的石窟。此窟开凿面上雕瓦垄和椽,下雕铺作层,斗拱形制为简单的一斗三升。铺作层下居中为窟门,两侧圆石柱柱头上雕有凤鸟,窟门上为尖拱火焰纹楣,内雕莲花、缠枝纹。窟门两侧各雕一威猛、均有头光的护法力士。护法力士双目突出,高肉髻,身披帛,胸前打结自然下垂,执类似金刚杵神器,左手握拳。窟内略呈方形,正壁雕刻三佛头部均较为丰满,衣饰简洁。窟内其他壁虽有明显凿痕,但未见造像痕迹。  

  刘勇认为,窟门上的仿木构铺作层和窟门左右力士像为明显的北魏风格。而正壁不规整的三佛造形制较为罕见。

1号窟内三佛造像

  距离这座石窟约50米的一岩石上凿有石窟,窟门柱和火焰纹楣与前一座石窟相似,门两侧各立护法力士。其他壁面上雕多个小佛龛。窟外侧岩石壁上,隐约可见刻有北魏孝明帝元诩正光年间(520年—525年)铭文。

鹿宿佛堂沟石窟2号窟外观

  窟内正面北壁居中雕上、中、下两龛,上龛为一佛二菩萨像,中龛为二佛并坐像,下龛为一坐佛二菩萨像。东、西壁居中也雕上、中、下三龛,上为一佛二菩萨像、中为菩萨立像,下为一佛二菩萨像。三壁居中龛内坐佛均为北魏迁都洛阳后主流造像明显的秀骨清像、褒衣博带风格。其他壁面均为满雕排列整齐的佛像,为千佛模式。小佛龛排列直到顶部,窟顶居中雕莲花藻井,是名副其实的千佛窟。

2号窟莲花藻井

  在佛龛之间,由于出现风化,刘勇依稀可辨认出“程”“侯”“司徒”等姓氏功德主题名。他推测,这座精美的小石窟,是多个佛教徒家族联合发愿修建而成。  

  岩石西侧平整壁面上有一龛,内雕一佛二菩萨像,风格同窟内三壁居中佛龛,壁面残存个别供养人题名。

2号窟正壁居中上中下三龛

  刘勇将此次看到的两座石窟命名为1号窟、2号窟。他说,1号窟最初开凿时间相当于云冈石窟二期,开凿时间稍晚的2号窟,相当于云冈石窟三期。  

  4座石窟重归外界视线  

  8月16日,刘勇冒雨再次来到鹿宿村,首次进入佛堂沟谷底进行探秘。  

  森林茂密的佛堂沟地处鹿宿村北。在探秘1号、2号窟时,当地村民就告诉刘勇,在沟底还有石刻文物。近20年来,虽说有信佛的村民下至沟底祭拜,但已无人能说清是摩崖石刻还是石窟。由于沟底人迹罕至,原有山路已被疯长的灌木所“隐藏”,使得沟底的石刻文物难以被外界所知晓。

3号窟门和外立面

  刘勇此行是近些年来省内外历史文化学者首次进入沟底探秘。为确保安全,热心的村民事先将通往沟底山路上茂密的灌木丛进行了清理。  

  下至沟底,眼前的情形让刘勇感到惊喜:在沟底崖壁上,看到4座石窟!而在沟谷的上方,就是1号、2号窟。刘勇将沟底的4座石窟依次命名为3号至6号窟。  

  3号窟坐东朝西,开凿在沟边壁面平整的断崖上,窟门雕出仿木门框,左右分立脚踩怪兽的力士,而进深狭窄的窟内,却未见造像痕迹。  

  刘勇说,3号窟最大看点是窟门上的一组主题石雕:居中是高大娑罗双树之下须弥座上的坐佛,左右各一胁侍菩萨立像,菩萨左右外侧上方、下方各雕出一组听法者。壁面东侧还有数人牵马而来。“这是依据佛教教义中描述佛祖在娑罗双树下禅定为各方弟子、天龙八部最后讲法的场景,随后佛祖即涅槃。”  

  刘勇介绍,这一场景为佛本行故事的重要内容,在佛寺壁画中多有体现,但在石窟雕刻中却比较罕见,特别是将其雕于外壁窟门上方外立面上,显然具有重要寓意,是开凿者特意为之,在断崖边上的此窟面积狭小,内部或有涅槃像已风化,也可能曾为禅窟。他从形制、风格上推测,此窟应为唐代开凿。

爬梯进入4号窟

  身处沟谷底部,为窥探位置在8米高绝壁上的4号窟,刘勇搬来事先准备的长梯才攀爬到崖壁进入窟内。

4号窟北壁残存造像

  经现场观察,4号窟原窟门已毁,现有窟门已非最初形制。刘勇推测是后代信众以其他地方的条石充当门板。“在沟底仰望4号窟门和周围壁面,很容易将此窟误认为后期石窟。”  

  4号窟前室南壁风化严重,北壁居中可见一佛龛,内雕一佛二弟子二菩萨组合,四周又雕若干小佛龛,靠近窟门一侧的龛内雕身形婀娜的一坐佛二胁侍菩萨。窟顶居中藻井雕一大莲花,周围满雕小佛龛。部分龛内亦雕一坐佛二胁侍菩萨造像组合。

4号窟后室造像为弥勒和弟子、胁侍五尊

  前后室之间的隔断内侧两壁上雕造像风化严重,似为力士。后室正壁造像为弥勒和弟子、胁侍菩萨五尊。五尊造像体量较大,由于岩体雨水侵蚀,造像表面泛青绿色,无形中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一般认为,倚坐像为唐代弥勒佛像。”刘勇结合造像形制,确定4号窟为弥勒主尊。 

5号窟外观

  沟底的另一处崖壁上是5号窟,几近正方形的窟门外侧各雕一高大护法力士。窟门上方壁面上雕众僧人像、功德主像礼佛场景,部分像侧刻有题名,但因雕刻较浅,受风化影响,大多难以辨认。窟内壁面满雕排列整齐的小佛龛,内雕一坐佛。刘勇说,千佛信仰在北魏后期广泛流行,结合造像风格,5号窟应为北魏后期开凿。

5号窟门外侧力士像

  距5号窟不远处就是6号窟,窟门圆拱尖楣,柱头上雕回首凤鸟,左右侧分别雕着有头光的护法力士。窟内三壁均有造像:北壁正壁雕出三尊须弥座上的坐佛,左右两侧坐佛似乎稍倾向正中坐佛。东西两壁靠近正壁位置各雕一弟子一胁侍,此与三尊坐佛像合起来,成为七尊组合。而东西两壁居中龛内,雕一坐佛二胁侍,造像身形较瘦长,褒衣博带服饰。龛外靠近窟门一侧又各雕一立佛像。

5号窟南壁

  窟顶雕出逐层收窄的方形藻井,居中似曾有镶嵌物宝珠。壁上有小佛龛,亦为圆拱尖楣。虽然部分壁面风化严重,但仍可识别“赵”“贾”等姓氏功德主题名。

6号窟窟门

  6号窟主尊为罕见的三坐佛像组合。结合形制,刘勇认为,主体最初应开凿于北魏后期,为云冈三期造像风格。有趣的是,进入此窟内,能产生明显的回声。  

  丹朱岭:中古石刻文物集聚区  

  东西走向的丹朱岭是长治盆地与晋城盆地的天然分界线。刘勇说,这一区域恰是晋东南中古石刻文物集聚区,其中高平羊头山石窟最为著名。除此之外,还有丹朱岭石窟、釜山石窟、满公山石窟、高庙山石窟、石堂会石窟、北遇仙山石窟、建宁造像碑、张壁摩崖造像等石窟造像云集于此。而鹿宿佛堂沟石窟群涵盖从云冈石窟二期、三期至唐中期的艺术风格,堪称这一地区的石窟寺艺术宝库。

6号窟北壁三坐佛像

  刘勇表示,鹿宿佛堂沟石窟主体开凿时代自北魏后期延续到唐中期,跨越3个世纪,正是中古石窟开凿活动的繁盛期。同时,从2号、5号、6号窟内外发现较多的姓氏功德主题名表明,中古佛教在晋东南民间得到广泛传播。

6号窟西壁造像组合

  值得关注的是,鹿宿佛堂沟石窟群地处太原至洛阳古通道以西。从雕刻精美的造像形制上看,反映了北魏后期从大同迁都洛阳时期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元素,以及数百年间晋东南地区中古石窟文化的延续性。刘勇认为,鹿宿佛堂沟石窟是自己近年来在考察中新发现石窟中的佼佼者,其规模虽不及已成“国保”单位的羊头山石窟,但从石窟群整体现状来看,颇具历史和艺术价值。 

  目睹了饱受风化侵扰的鹿宿佛堂沟石窟群现状,刘勇建议:社会各界应当合力为石窟保护研究尽心尽力,在文物部门牵头下,在采取相应保护措施的同时,加紧对石窟群进行科学研究,以便为文化传播和文旅资源做好基础工作。

6号窟内残存部分题名

  据了解,2022年3月,山西省文物局下发《关于做好石刻文物及低级别文物资源调查工作的通知》。作为石刻文物相对较为集中的高平,在今年4月就着手对此进行摸底普查。  

  11月2日,高平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调查期间,文物工作者已将包括鹿宿佛堂沟石窟群在内的石刻文物进行登记造册,并在其中一些石窟周围设置了围栏等设施。

在沟底5号窟前与鹿宿村民交流 

  晋城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军表示,对石刻文物资源及低级别文物资源进行专项调查登记,就是为全面了解石刻文物及低级别文物资源底数、保存现状、管理现状和经费需求等情况,制定保护规划,提出保护措施,改善保护状况,出台管理规定,做好低级别文物提档升级工作,破解石刻及低级别文物保护难题。  

  对于刘勇鹿宿佛堂沟石窟群的文化探秘之旅,张建军赞许有加:“正是因为有像他这样关爱文物的历史文化学者的热心参与,才能营造出浓厚的关注文物、保护文物的良好社会氛围,使悠久的中华文明得到延续。”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