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历史人文

清廉高平 | 红廉阵地——中共太岳第二地委第二专署旧址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19 【字体:

▲中共太岳第二地委第二专属旧址大门

  中共太岳第二地委第二专署旧址位于高平市马村镇东周村、西周村。

  1943年2月,根据中共太岳区党委决定,中共太岳区第二地委在冀氏县(现安泽县)硷土院村成立,下辖士敏、高平、晋(城)北、晋(城)沁(阳)、长子和建宁6个县。

  3月,地委机关迁至沁水杜塘沟村,后又迁驻士敏县楼底村;太岳第二专署驻士敏县高村;太岳第二军分区司令部、武委会驻士敏县杏林村。

  随着根据地的不断扩大,1944年1月,中共太岳区第二地委机关迁往沁水县窦庄,太岳二专署也由山区迁到了沿士敏县固县河的王庄沟。

  1945年7月,抗日战争已接近全面胜利之时,为了加强领导,中共太岳二地委、二专署、军分区司令部、武委会等机关迁到高平东周、西周村。二地委机关住东周村李家院,地委书记薛迅住西周村王家院;司令员刘忠住东周村侯家巷赵家院,军分区独立营住东周村赵宅院;二专署和专员纪锦章住西周村王家院,住在西周村的还有农会等机关。

▲东周赵家院

  中共太岳二地委、二专署、军分区司令部、武委会及农会机关驻高平期间,根据太岳区党委的指示,多次召开大会,动员参军参战,积极支援全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

  1945年8月20日,在东周村召开所属各县县委书记会议,庆祝日本帝国主义无条件投降,告诫大家“我们胜利了,切不可刀枪入库,马放南山,要警惕蒋介石挑起内战”,及时传达毛主席去重庆谈判消息。

  10月底,又在东周村召开县委书记和武委会主任会议,分析当前形势和布置扩军工作。1945年11月上旬,在金章背村组织县委书记、农会主席等进行集训,防备蒋介石挑起内战,宣传动员青壮年时刻准备参军参战,发动广大贫下中农实行减租清债、诉苦翻身搞斗争等工作。

▲西周王家院

  高平县作为老解放区,全县第一次输送适龄青年1000多人,第二次输送3000多人。其他各县都按时完成了征集新兵的光荣任务。并于1945年11月10日将新兵送到高平县大野川、上野川等村。11月15日由地委和武委会派员送交部队。

  1945年12月10日,中共太岳二地委在东周村召开各县县委书记、县长、组织部长、宣传部长会议。会议由专员纪锦章主持,书记薛迅作了当前任务的报告。

  会后,二地委各个机关迁往阳城,结束了其光荣使命,在太岳区调整中改为太岳四地委,继续领导军民进行翻身求解放的斗争。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