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历史人文

纪录片:山西省“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中国传统村落”【留住记忆 留住乡愁】第8集晋城市高平市《良户村》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01 【字体:

玉虚观正殿

  良户村是中国传统村落,更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村庄。相传唐代中叶,郭、田两姓家族在此建村,故古称“两户”。自宋代初年,陆续有外姓人家迁居此处,至元明,已很具规模,村名也由“两户”改称“良户”。在历史长河里该村人才辈出,先后出现过6名进士、10几名举人。最出名的是清代高平号称“三阁老”之一的田逢吉。村内至今留有一副颂赞其历史功绩的对联门匾:“名流翰院光留良户,德惠浙江史汇长平”,横额:“来骥天南”。

  良户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村中建筑顺势选址,东西长,北高南低。古街幽深,主要街道有后街、西街、东街、太平街等,两旁古宅院鳞次栉比,门楼显赫,古匾斑驳,保存较好的有上百处。“三雕”美妙绝伦,随处可见的窗台石、门槛石,无不雕有动物、花卉图案,可谓一绝。村中还有玉虚观、大王庙、关帝庙等古庙宇建筑多处。

  位于村东北的蟠龙寨,始建于明代,清康熙年间建成,是一组规模宏大的城堡式防御性建筑群。寨内最主要建筑是侍郎府,坐北朝南,一进四院,精美的砖雕麒麟照壁,明显强调空间的秩序感使院落尽显雍容华贵,富丽堂皇。

  位于村东南角的玉虚观,建于元代。正殿面宽五间,门的形制为蒙古包式的壸门形式,富有元代游牧民族的统治气息。后殿有精美的琉璃屋脊,雄伟精美,所塑龙身遒劲有力。

  明清时期良户商业繁荣,街头店铺商号林立,手工作坊遍布全村。如今,当地人还保留着加工金银首饰和打铁倒铝锅的手艺,俗称“小炉匠”。良户村人不仅仅满足于生活的富足,他们的精神世界也同样丰富多彩,上党八音会、梆子戏和高平秧歌,承续着祖先的精神血脉。我们相信,良户人还将谱写出更多的时代佳音。

  正月里,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高平市良户村开始忙碌起来。由村民自编自演的大型户外情景剧《阁老回府》开始演出了。

  《阁老回府》讲述的是良户村历史上著名的乡贤田逢吉,这位清朝进士,当过康熙的老师、兵部侍郎、浙江巡抚,平三藩战役中积劳成疾,告老还乡,71岁终老在生养他的这片土地上。

  1674年,年近50岁的田逢吉辞任浙江巡抚,回到阔别20年的故乡,开始了他的乡贤生活。

  重归故土,听到熟悉的乡音,看到熟悉的街巷,田逢吉感慨万千。

  魁星楼前,田逢吉面色凝重,思绪万千。27岁时,他祭拜文昌帝君,告别家乡,进京赶考,金榜题名,博得一世功名。如今回到故乡,他暗下决心,余生要在家乡研读理学,讲学乡里,培养更多的才俊,报效国家。

  看到修葺一新的良户书院,听着学童们的朗朗读书声,田逢吉脸上露出了笑容。他勉励孩子们,要读好圣贤书,立下报国志。

  回到侍郎府,看到牌坊上皇帝赐予的牌匾,看到熟悉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田逢吉心潮澎湃,泪水模糊了他的视线。

  自谓“二十年文章,二十年功名,二十年理学”,在田逢吉的人生理想里,守望良户,读书耕田,教书育人,教化乡民,才是他心中最向往的生活。也正是因为这位乡贤,乡村文明的火种得以在良户完整地保留,良户才有了精美绝伦的古建遗存和“三雕”艺术。

  侍郎府即是凝聚田逢吉毕生心血的杰作。雄伟高大的侍郎府坐北朝南,一进四院,高门大户,气势雄伟。寓意“丹凤朝阳”的砖雕照壁与门楼对应,精美绝伦,动人心魄。正院大门装饰朴素,院墙之上砖雕素面照壁。正院厅堂高大豪华,用材讲究,麒麟、吉祥鸟、耕牛等雕塑栩栩如生,两侧厢房门窗装饰精巧,整个院落显得雍容华贵,富丽堂皇。后院一组碉堡式建筑,墙厚三尺,高达四层,架设吊桥,屯粮设防,以备不时之需。东侧院内设书房堂庙,教育子孙业儒修心。

  田逢吉肯定不会想到,300年后,一位当代乡贤会继承他的衣钵,活化良户辉煌历史,打造艺术良户生态,给难以安放的乡愁找到温暖的归宿。

  普通人退休,要么享受天伦之乐,要么喜欢游山玩水,而杨建新是个例外。2013年,经历了下乡、入伍、从政、下海,阅尽人间繁华的杨建新,办完了退休手续,带着毕生积蓄投身良户,开始了长达8年的古村落保护发展生涯。

  带着对传统文化的满腔热情,杨建新用长租的办法先后收回30多个院落400多间明清古民居,从各地回收了大量的老砖老瓦老木料以及砖雕、石雕、木雕等,对其中坍塌、损毁部分进行抢救性修复,使一批经历了近千年风雨的古建筑恢复原貌。

  为了精致地生活,良户村完成了下水道、污水处理、水冲式厕所改造和电线、网线入地,使全村整体面貌发生基本改变。砖雕博物馆、木雕博物馆、石雕博物馆、书院、民宿、青年旅社等应运而生,让千年古建得以活化利用。新建设的文化廊、小戏台、楚汉亭等14处文化景观,村容村貌得到彻底改观。

  为了艺术地生活,良户村修建申明亭,恢复民间纠纷调解功能,宣传“转弯抹角”让路于人的乡村美德,发动村民自编自演阁老回府情景剧,让传统文化重新活化在良户的大街小巷。

  人这一辈子,总要给社会做出一点贡献,总要在历史长河中掀起点涟漪。田逢吉做到了,杨建新也做到了。田逢吉构建了良户的辉煌,杨建新开辟了古村落保护的良户模式。他们身上有一个共同的符号:乡贤。

  乡贤“有以德行称者,有以事功显者”,他们的言行举止,成为百姓楷模。在良户百姓心中,田逢吉和杨建新正是这样的榜样人物。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