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历史人文

高平伯方村发现旧石器至春秋战国文化遗址

来源:山西晚报 发布时间:2023-05-25 【字体:

  “五一”小长假期间,晋城市长平之战文化研究会研究人员在高平市寺庄镇伯方村发现旧石器至春秋战国文化遗址。

  “五一”小长假期间,晋城市长平之战文化研究会研究人员前往高平市寺庄镇伯方村,对“先有车亡,后有伯方”说法进行调查。

新石器时代鬲足腿

  “伯方”由来已久,可能与历史传说中的神农氏炎帝孙子伯陵方国有关而得名。

  在“车亡谷”约千米见方的台地上,研究人员发现了旧石器时代先民生产生活使用的典型燧石刮削器,以及新石器时代红陶陶片、夹砂红陶片、黑陶片、灰陶绳纹鬲足腿,商周蕉叶纹陶鼎残片,春秋战国灰陶豆等生活品物,遗存文化丰富多彩,从旧石器时代至春秋战国时期,历史时间跨度较大。与本土羊头山李家庄村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和北陈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为同类遗址。

旧石器时代燧石刮削器

  伯方村为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位于高平市西北15里处,在207国道太洛公路西侧,地质结构为丘陵地带,有条由西向东的血河,从村子西南流入丹河。

  村南五里有市望村炎帝岭,相传炎帝尝百草中七十毒死于此山得名,山上有炎帝高庙,“市望”是炎帝当时开辟日中为市的贸易市场。村东五里有寺庄村疙瘩(炎帝)老爷坡,村北五里有王报村春秋战国古泫氏旧长平城,村西北十里有高良村神农氏炎帝轨启厝昌、神农氏炎帝老庙老宅等。

旧石器时代燧石刮削器

  除了长平之战文化遗址外,众多村域多数与炎帝黄帝有关。如发鸠山为精卫填海神化故事之源头。合山为炎黄合符釜山之所。《史记·五帝本纪》:“(黄帝)北逐荤粥,合符釜山,而邑于涿鹿之阿。”丹朱岭为尧封长子丹朱始州国之处。

新石器夹砂红陶

  从周边文化气息综合考量分析,炎帝孙子伯陵方国的说法可能与遗址文化信息有关,为农耕文明的早期发祥之地。

  在伯方村东有一处轩辕氏黄帝古庙宫阙建筑遗址,也称“垂慈阁”,相传为黄帝居泫水恩慈垂爱之幕所。

  研究人员认为,伯方村是研究中华文明起源,始祖第八代炎帝榆罔与黄帝合符釜山联合攻打蚩尤发兵之基点,以及长平之战文化信息的重要遗址之一,对填补历史空白具有重要的意义,印证了《山海经》《路史》《史记》《水经注》等历史文献记录的真实性。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