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长平文艺

被观众需要就是幸福 ——记高平市人民剧团副团长宋晋梅

来源:山西高平 发布时间:2020-08-10 【字体:

  庚子鼠年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本的喜庆欢乐,全国各地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投入到了轰轰烈烈的疫情阻击战中。高平市人民剧团副团长宋晋梅把对疫情的关切之情化作创作的激情,在全国上下勠力同心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她先后组织创作了上党梆子战疫小段《大中华东西南北心一条》《大国战疫》等抗疫作品,并亲自录音合成,以戏曲表现形式向奋战在一线的英雄致敬,为抗疫助威。用责任担当,谱写了众志成城的雄浑和声。

  宋晋梅出生在高平北诗镇一个普通的庄户人家,她出生时,刚好家中临窗的那盆腊梅花开得正艳,父亲触景生情,便给她取名“晋梅”。

  宋晋梅从上幼儿园开始,就是文艺骨干,儿童节、教师节、元旦等,舞台上总少不了她的身影。14岁上,宋晋梅正式开始练功学艺。开叉,弯腰,压腿,对于一个14岁小姑娘日渐成形的身板而言,每次练功下来都非常痛苦。每天早晨吊嗓,上午练基本功,她总是第一个到场,最后一个离开。为了排练传统剧目《秦香莲》的形象塑造,宋晋梅苦练急促的跪步功,直到双膝练出老茧。一年后,宋晋梅脱颖而出,唱念做打样样出色,成了同一批学生中的佼佼者。

  三年风霜雨雪的忘我投入,宋晋梅磨炼出了扎实的舞台功底,练就了坚强的意志和细腻的功法。这样出类拔萃的苗子,被高平市人民剧团相中了。

  她为了不辜负父母的殷殷期盼,不辜负观众的信任,演绎好自己的戏剧人生,每天正常演出外,不顾疲劳,起早贪黑,寒风酷暑,勤学苦练。每天5点钟就起床压腿、练嗓子,腿疼、胳膊疼她默默忍着,咬着牙硬坚持。冬去春来,她的努力终于成就了一身好本领,一口好唱腔,一个好角色。

  她在《秦香莲》中扮演的秦香莲,愤激时慷慨激昂,如剑如刀,句句见血;悲痛时哀哀切切,如泣如诉,声声是泪。她在《三关排宴》中扮演的佘太君人物刻画惟妙惟肖,一举一止有板有眼,一腔一字有分有度,令观众难以忘怀。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鲜花和掌声就是对她辛勤付出的最好回报,荣誉和奖章就是对她不懈进取的无言诠释。所以,从艺20多年,身上光环无数:获得全国戏曲红梅奖、第14届山西省“杏花奖”,2017年全国青年演员戏曲擂台赛银奖、2019年中国梆子“十大青年领军”榜眼。每上升一个台阶,宋晋梅都付出了太多的精力和汗水。这让宋晋梅有了一种强烈的责任感、荣耀感和对戏剧艺术追求卓越的更强烈欲望,激励着她向更高远的目标进击。

  2018年5月26日,古城西安。备受全国戏迷朋友们瞩目的大型戏剧竞技季播类节目《擂响中华》,经过一周紧张录制在西安广电大剧院完美收官。宋晋梅代表剧种上党梆子受邀参加了竞演。凭借着自己优美动听的唱腔和多年练就的演艺功底,受到了西安戏迷观众和评委的赞赏。西安古城再次掀起一阵上党梆子传统戏曲火爆风潮,梨园之都再次唱响戏曲华美乐章。

  这次她演唱了上党梆子《两地家书》和《西沟女儿》。当宋晋梅演出完《西沟女儿》之后,电视戏曲制作人、知名主持人白燕升这样评价说:“宋晋梅多年来坚持在基层演出,年均演出500余场,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她的工作强度。2013年,她患了声带囊肿,做完手术后,医生要求她休养一年,但是刚过了两个月,她就重返舞台。她说,能被观众需要就是一种幸福。”

  戏曲对宋晋梅来说,就是她的命根子,既然上了这条船就不能回头靠岸,只能勇往直前,哪怕再苦再累,也要一拼到底,直达彼岸。

  无怪乎第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张爱珍在宋晋梅获得全国戏曲青年演员擂台赛银奖时说:宋晋梅走到今天很不容易,她的演唱取得了银奖的好成绩,这是上党梆子这一剧种的骄傲。从宋晋梅的演唱,我看到了上党梆子的希望。(郭 琨)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