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长平文艺

李保根:40年坚守 传承纸业“活化石”

来源: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0-10-28 【字体:

  他是一个普通的造纸人,他坚持手工造纸孜孜不倦,填补了我省桑皮手工造纸的空白,更让这一古老技艺重新焕发了生机。

  他就是来自山西省高平市永禄村的李保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平桑皮造纸技艺第四代传承人。

  高平桑皮纸曾被用来印纸钞

  近日,记者驱车来到高平市永禄乡永禄村,在乡亲们的帮助下找到了李保根所在的桑皮纸制作厂房。整个厂房不算大且略显简单,中间用墙壁隔离出四五个区域,每个区域所进行的工作不同,在整个厂房内难寻一件机械化工具。

  走过两道隔断后,在一个挂有“捞纸”二字的区域内,记者看到一位精瘦的老人,身穿一身灰褐色衣裤,胸前挂着一件黑色皮质围裙,此人便是李保根。

  在他面前,是一个2米长、1.5米宽、1米多深的大水池,水池上面横放着一根竹竿,李保根将手中长1.4米、宽0.7米的木架子一端架在池边,另一端架在了竹竿上。“这个是捞纸架。”李保根说。记者看到,李保根手里的捞纸架里放置着一个同样大小的竹帘,这个竹帘与普通家庭用的竹门帘大不相同,此竹帘更加细致,且捆绑得特别浓密,一根连着一根,几乎看不到缝隙。“我这张竹帘已经用了几十年了,是我的‘传家宝’。”李保根用手摸了摸竹帘说。

  说话间,站在李保根对面的一名工友将一根长木棒伸进水池中搅拌,一瞬间,刚才还略显清澈的一池水变得浑浊起来,可以看到水中的白浆。“这就是纸浆,最后的成品纸就是从这里捞出来的。”话音刚落,只见李保根小心地将手里的捞纸架斜插入浆水池内,又平抬起,此时,捞纸架中黑色竹帘上已铺满了白色的纸浆,李保根前后晃动捞纸架,多余的水分便滤了下去,之后他双手用力一抬,捞纸架重新被架在池上。李保根将竹帘拿出,倒扣在旁边已经放好盛纸架上,轻轻掀开竹帘,一张纸平展地呈现在眼前。

  看着刚被捞出的桑皮纸,63岁的李保根如数家珍:“我们高平桑皮纸最大的特点就是韧性好、保存时间长。故宫博物院里有一幅古画,历经百年颜色依然鲜艳如新,经过专家鉴定,这幅画的用纸就是高平桑皮纸。在解放前,太行、太岳解放区的纸钞也全部是用高平桑皮纸印制的。现在高平市桑皮纸已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比蔡伦发明的造纸术所造的纸还要早上100多年。”

  据《潞安府志》记载,洪武初年,潞州6县有桑树8万余株,当时潞州成为北方最大的织造中心,潞绸作为皇室贡品闻名遐迩。在高平、阳城等地,拥有的大量桑蚕资源为桑皮纸的制造提供了丰富的原材料。永禄村至今还保存有一块清代嘉庆二十二年(公元1817年)的石碑,碑文记载永禄村自古就有造纸。高平桑皮纸堪称我国纸业的“活化石”。

  制作一张纸需要4个小时

  说起桑皮纸的整个制作工序,不善言谈的李保根一瞬间变成了“话痨”。他告诉记者,在造纸的所有材料中,桑皮纸的制作过程是最为复杂的。取皮、碾轧、蒸煮、洗浆、捞纸、晒纸等10个流程72道工序,是手工制作桑皮纸的必备环节。“从取皮到成品,制作一张纸需要4个小时的时间。”李保根说,光蒸煮环节就进行了三次,经过三蒸三煮之后的桑树皮制作出桑皮纸才会白。说着李保根又带着记者来到了“细检”区,一个中年女人正坐在一个大箩筐前,挑拣着一些杂质,此时箩筐里的树皮经浸泡、蒸皮、踏浆、切皮、榨丝等多个程序,如果不介绍,已经看不出这些是树皮了。“这就是细检,是用工最多、最细的一道工序,在细检过程中,检皮工人必须把桑皮表面带有的杂质细捡干净,这样桑皮纸才能更细致光滑。”李保根说。“制作桑皮纸,虽说每道工序看似简单,但都与纸质息息相关。但其中最重要的环节就是捞纸,而这个工作也只能由李师傅胜任。”厂房负责人说。

  为什么说“捞纸”最关键呢?李保根说,这个捞纸,首先就是搅均匀,如果搅不均匀,抓起来就是这个疙瘩。其次是在捞的时候,要掌握厚薄均匀,在水里头慢点儿,就可以成样子了。看起来也很简单,实际做起来很难。

  造纸是驾驭植物纤维的复杂工程,杂质多了,纸张容易粗糙泛黄,捞的不精准又容易造成厚薄不均,影响使用效果。但李保根却能在纸帘下水的一刹那,通过双手和身体的巧妙抖动,敏锐的寻找到捞纸的最佳时机。“每张纸的厚度,也就是7丝、8丝厚,就相当于人的头发七八根厚的样子,这就是凭感觉感觉出来的,每一张纸重35克,超过35克重,在搞书法的看来就不能用了。”

  40年不离不弃传承造纸技艺

  李保根说,桑皮造纸,其实是永禄河两岸居民的传统手工副业。在以前,永禄村家家户户以制造桑皮纸为生,村里人人都会造桑皮纸。其用途也实在广泛,除了用于书法绘画外,家家户户的窗户纸、地契用纸,甚至民国期间的纸币都是用桑皮纸制作的。

  李保根18岁便跟随父亲学习桑皮造纸术,当初跟随父辈学习捞纸,因为经常达不到要求,他也曾打过退堂鼓,但是心中那股不服输的韧劲始终鞭策着他坚持勤学苦练。为了摸索捞纸的规律,有时候在潮湿的纸浆池边一呆就是两三个月。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长时间的摸索中,李保根的手艺终于达到了制作桑皮纸的要求。

  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窗户换成了玻璃,大大减少了桑皮纸的销量。因为没有了销路,村民们为了养家渐渐都改行做起了其他。现在,村里会做桑皮纸的已经寥寥无几,年轻人更是不屑去学习。唯有李保根坚持40年不离不弃,他眼看着桑皮纸昔日的辉煌已日见暗淡,很是着急。

  直到2011年,村里成立山西晋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桑皮纸制造。李保根看到了桑皮纸的希望,他担当起了整个流程中最重要的环节,也成为这里的“灵魂”人物。为了将桑皮造纸技艺传承下去,李保根收了两个徒弟。

  李保根40年不懈地造纸,对这一技艺有着深厚的感情。“说来也奇怪,我的肩周炎,只有在捞纸的时候不会犯病。只要一停下来,右肩膀就疼得要命。”李保根笑着绕了绕肩膀说,“只要公司不倒,只要自己还能干动,就要一直干下去”。

  公司负责人说:“我们的纸润墨性强、耐老化、易于保存,在书画市场很受好评。李师傅曾代表公司参展山西、深圳等多地举办的文博会,许多著名的书法家都对我们的纸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当场便下了订单。”

  李保根说:“公司运作我不懂,我要做的就是传承好桑皮纸工艺,努力把它做大做强。”就这么个简单的动作,李保根重复了40多年,遍布老茧的手对水分和温度有了细腻的感觉,在他手上生产出来的桑皮纸,也成了书画市场上的抢手货。(路丽虹)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