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长平文艺

陈国香:痴迷刺绣三十年 一针一线绣年华

来源: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04 【字体:

  钟于喜爱,三十年来默默坚守刺绣事业;不负韶华,日复一日研究传统技艺。她用灵巧的双手表现自己设想的题材,一针一线都承载着她对刺绣的热爱,她就是我市米山镇的手工艺人陈国香。

  在今年我省举办的高手在民间大赛上,陈国香的刺绣作品荣获三等奖。作品中一只金黄色的小狗,惟妙惟肖、活灵活现,在颜色搭配、明暗对比方面运用巧妙,宛如活生生的小生灵跃入画面之中。而这幅看似简单的作品,却花费了她一个多月的时间。

  陈国香对记者说:刺绣看似简单其实挺难,譬如想要绣好一只小狗都比较费劲,这个动物主要是眼睛必须绣好,眼睛绣的时候它要一层一层的,要绣出活灵活现的那种感觉。

  据了解,今天55岁的陈国香从小就喜欢刺绣,十七岁的时候便跟着母亲开始学习。为了提升自己的刺绣技艺,绣出作品的“灵魂”,陈国香经常比照实物、观察细节,并用自己的方式生动的呈现出来。即使在外打工,她也从未放弃对刺绣的喜爱,利用空闲时间学习提升,不断完善改进刺绣水平。陈国香说小时候看着自己的母亲绣花,绣的那个枕头顶、麒麟送子等各种图案特别好看,自己就喜欢上了,从那时起一直坚持到现在。

  从穿针引线到刺绣,陈国香熟悉每一个步骤,做起来非常熟练。她的刺绣作品,多以动植物和山水景为主。她也先后获得山西省优秀民间工艺美术家、山西省传统工艺美术大师等荣誉称号,这些荣誉的取得,给了陈国香很大的精神鼓舞。

  作为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国香表示要坚持绣下去,要创新,要把我们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不忘初心,守护传承。”陈国香凭着对刺绣的热爱,默默坚守了三十余年,一针一线不仅见证了她的成长,也在绣着属于她自己的人生,她将刺绣作为一生的事业,在传承中不断创新,我们相信未来她会靠双手绣出一片更广阔的天空。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