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长平文艺

老窝村的新变迁

来源: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04 【字体:

  从中国共产党诞生的那天起,就确立了共产主义的伟大奋斗目标,更是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落实在了新中国建设和发展的每一步,时刻牢记所肩负的历史重任和光荣使命,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奋斗。祖国七十余年的辉煌发展历程,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新中国。她让每一个中国人都抬起头,挺起胸,走上了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过上了富裕、幸福的生活。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实现之年,我和新中国是同龄人,祖国的发展变化都亲身经历,耳闻目睹。从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提出的“两个百年”宏伟目标,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祖国翻天覆地的巨变,更让人耳目一新,为之振奋。事实胜于雄辩,我从小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我身边发生的、亲眼所见的老窝村的变迁,就是最好的例证。

  老窝村位于高平市区东约十公里的龙顶山脚下,一个只有二十几户的自然村。座落在深山沟里,四面环山,穷山僻岭,早晨亮的迟,傍晚黑的早,在我的记忆里,一个“穷”字是老窝村的真实写照。刚解放那会儿,家家户户住的是低矮的土坯房,随地势而建,高低错落。弯弯曲曲的羊肠村路,坑坑洼洼,晴天满身灰,雨天难出门。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自种自养,以农耕为生挣扎在贫困的生活线上。辛辛苦苦劳作一年,仅靠贫瘠的土地、微薄的收入来养家糊口,往往是粮难吃到头,零花钱没有。一件衣服轮流穿,赤脚露背家常事。睡的是土炕,点的是煤油灯,不到逢年过节,难以闻到腥味儿。一根扁担,两只箩筐,便是运输工具,想出山到城里购点货,只能靠“11号”穿梭于一尺多宽的荒山野岭上,从日出到太阳落山,才能赶回家,外界的消息想传进来更是难上加难。

  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土地实行家庭联产承包,深山沟里迎来的希望的曙光。昔日的土路变宽了,电灯亮了,电话通了,运输工具也由原来的扁担箩筐变成了小平车。出山办事能见到稀罕的自行车,几座新瓦房也悄然问世。土地的产量逐年增加,生活水平稳中有升,温饱解决了,人们的干劲更足了,脸上也漏出了久违的笑容。

  进入二十一世纪,更是变化巨大,令人瞠目结舌,刮目相看。村干部带领村民开山填沟,平田整地,旧村落今已夷为平地,家家户户都住进了二层小洋楼。门前是宽阔平整的水泥路,街灯明亮,青松翠柏装点四周,村前娱乐广场上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小车停在家门口,进城购物打个来回,只需一支烟的功夫。从吃、穿、住、行、乐来看,哪一样也不比城里人差多少。一到傍晚,沿街散步的轻松自在,广场上跳舞的欢声笑语此起彼伏。党和政府想尽一切办法,让每一户都富裕了起来。人们的言谈话语说的是对党感激不尽的肺腑之声,一张张笑脸露出的是对祖国发展的无限欣慰。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老窝村发生的一切,是党提出的“一个都不能落下”全面脱贫奔小康决策的真实写照。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更加坚定了全党、全国人民打赢这场战役的信心和决心。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绝不收兵。共产党就是为广大群众办实事、谋幸福的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有了这样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我们还有什么干不成的?人民生活在这样幸福美好的国度里,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进一步增强民族自豪感,增强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不懈奋斗,一起去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明天。(暴书义)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