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长平文艺

听爷爷讲过去的故事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08-05 【字体:

“师平贤,93岁,一名在淮海战役中险些丧生的老兵,党龄73年。”这是在全市“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对爷爷的简介。如果不仔细听,“险些丧生”四个字,恐怕惊不起半点波澜,更无法深刻体会这背后的惊心动魄。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用生命筑起了历史的丰碑,他们每个人,都拥有着不朽的壮丽诗篇。而今天,我要讲一下,爷爷的故事。

爷爷生于1929年,他从小爱学习,五岁开始在国民小学读书,抗日战争时期,被迫停止学业。十三岁时正值灾年,父亲去世,作为家里唯一的男丁,不得不外出打工,补贴家用。修自行车、看商店、帮人带小孩儿,这期间,一直都没有机会再捧起书本。但是,爷爷对读书的渴望从来没有减少。直到十七岁那年,在政府的帮助下,才重返校园。

爷爷所在的师范学校,校长是从抗日前线负伤回来的八路军。从井冈山会师,到爬雪山过草地,再到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校长口中每一个故事,都激发着热血青年的觉醒,共产主义悄悄潜入了每一名爱国学生的心。时局动荡,恰逢内战全面爆发,弃笔从戎,爷爷志愿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二野四纵队十三旅三十七团。爷爷先后参加了挺进大别山、解放洛阳、郑州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挺进大西南等大小百余次战斗,而最令他难忘的,便是让他在鬼门关走了一遭的淮海战役。

淮海战役开始之初,毛泽东致电总前委说,“此战胜利,不但长江以北局面大定,即全国局面亦可基本上解决”。我军参战的华东、中原两支野战军和华东、中原两军区,以及晋鲁豫军区的部分部队共约60万人,对阵约80万国民党军队的主力和精锐部队。爷爷所在连队,主要负责包围黄维兵团。面对装备精良的国民党军队一次次的突围,我军损伤惨重。为了坚守阵地,战士们身绑炸药,在战火的掩护下冲向敌军的坦克,将炸药藏于履带之中,就这样,我军依靠智慧和勇气,让敌军节节败退。最终黄维兵团突围失败,黄本人亦被人民解放军俘获。

战争是残酷的,爷爷说,一开始他也害怕,但枪声响起时,他只记得冲锋。爷爷说,战争也是有趣的,苦中作乐,才能让人看到希望。在武器装备和兵力上处于劣势的情况下,淮海战役主要采取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战法。爷爷他们经常是白天休整,夜间作战。两军之间,不过百米。国民党为解救被包围的兵团,白天会空投物资,这些物资经常就落在了我军营地,或者是中间地带。爷爷他们看准了物资就跑出去和敌军争夺,拼速度,拼力气,每每抢回物资,他们都高兴得不亦乐乎。麻袋里面有锅盔、有肉、有武器,往日里吃糠咽菜的解放军,这下有了猪肉炖粉条。敌军在包围圈里饿的无力抵抗,而我军吃饱喝足,每天能解放好几个村子。除了军事打击,还有政治瓦解。抓来的俘虏,好吃好喝地伺候,再让他带着粮食回到自己的营地,告诉敌军,解放军好着咧,靠这样,他们内心的防线也就坍塌了。夜里的战场,到处是燃烧弹,像太阳一样照亮了整个天空,也照亮了中国的未来。

淮海战役的最后一夜,我军准备攻打国民党的兵团部。爷爷像往日一样,跟着连长冲向了敌军的防御带,随着一声巨大的轰鸣,再次醒来的爷爷,只觉得胸口热乎乎的。慢慢地,等身体有了知觉,意识逐渐恢复,这才想起,那热乎乎的是血在淌,而自己倒在了战壕里。周围已经安静了下来,只是隐隐地听到远处传来的枪声,也不知是胜是败。爷爷艰难地抽出急救包,捂住了几乎被打穿的鼻梁,解下绑腿,缠绕住还在淌血的左肩,筋疲力尽,生死未卜。幸运的是,经过60多天的鏖战,消灭了国民党军在南线的精锐部队,淮海战役胜利了,而爷爷也被随后到来的救援部队发现,用担架送往了野战医院。

伤好归队后,再次见到连长,爷爷才了解了那一次负伤的全过程。爷爷是被炸到战壕里的,连长来回翻动着爷爷,可见他毫无回应,便收了挎包、枪支、手榴弹,继续加入战斗。在战争中,牺牲是一眨眼的事,活着的人必须勇往直前。那天,连长红着眼说:“老子以为你死了!你小子,好样的!”

现如今,爷爷健朗的身姿,总是让知道他真实年龄的人惊叹不已。旁人看到的,是老爷子的精神矍铄,步履稳健。旁人看不到的,是至今还残留在爷爷身体里的弹片。先辈们,凭着一腔热血,扛起了祖国生死存亡的重担,用战争换来的和平,我们要倍加珍惜。接过光荣在党五十年的奖章,爷爷说:“感谢党和祖国对我们这些老党员的认可,这是一份荣誉,同时也赋予了我们艰巨而光荣的任务。在'十四五’规划期间,我们还要携手年轻的党员干部,向第二个一百年奋勇前进。团结一条心,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要相信,最后的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高平市老兵之家)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