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长平文艺

郭峰:扎根基层岗位 苦练打仗本领 甘愿当好强军兴军的铺路石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08-12 【字体:

事业,“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村村住过八路军,户户出过子弟兵”,老人们茶余饭后的回忆和念叨,让我从小心里就充满了从军报国的渴望。

我叫郭峰,1998年12月入伍,现为陆军某综合训练基地学兵二营五连分队长。入伍以来,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荣获全军装甲装备创先争优标准车先进个人、全军“百名好班长”新闻人物,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全军新一代“四有”革命军人新闻人物;陆军优秀共产党员,陆军优秀士官标兵;2015年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当兵不能怕吃苦,作为一名军人,就要执着追求、踏实工作,始终把当一名“好兵”作为从军报国的基本要求。

在新兵连,我问班长,怎样当一名好兵,班长告诉我,当兵不能怕吃苦,当好兵就要吃更多的苦!从此,我就把不怕吃苦牢牢记在了心里。下连后,根据连队安排,我被分在了炊事班。岗位有分工,职责无大小,每天我都是第一个起床,生好火、洗好菜,等战友们来到操作间,我已经把一半的活干完了。因为表现突出,当年年底我被评为“优秀士兵”,第三年刚套改士官就担任了炊事班班长,多次受到上级的嘉奖。

2002年3月,我成为一名助教,只有初中文化的我,知道自己资质一般,只有吃比别人更多的苦,才能当一名好助教!当时连队技术员时班长是基地响当当的技术能手,我就拜他为师。白天,对着电路图、机件构造,仔细看技术员修车,晚上我就把处理故障的方法记下来,认真背记性能参数,仔细揣摩经验窍门。由于连续三年在开训前的助教岗自训评比中总评第一,并在基地专业比武中名列前茅,2006年连队任命我为技术员。

后来,我成为教练营的技术员,除了保障坦克驾驶、排除坦克故障,更多的任务还是培养更多的技术骨干。由于工作需要,我经常带着各连的技术骨干集中攻坚问题车辆故障排除,时间长了,大伙都叫这个小组为“郭峰班组”。自从我任营技术员以来,累计为营里培养了4名技术员,20多名班排保障骨干,其中2名战士也成了基地教学一线的典型,并且还荣立了个人二等功,很多同志已经成了连队的主要骨干。

当兵不能怕吃土,作为一名骨干,就要热爱专业、技术过硬,始终把当一名“精兵”作为爱军精武的岗位需求。

作为装甲兵,想要当精兵,就要有敢于吃土的准备。同志们经常称我为“郭三多”“郭老黑”,就是由于我常年奔波在训练场上,走路最多、流汗最多、吃土最多,被太阳晒得最黑。

2010年夏天,一台99式坦克因发动机故障需要请来617厂师傅维修,我知道这是一次十分难得的学习机会,请示营长后,我搬铺住进了修理间,白天帮师傅修车,晚上埋头整理笔记。修理结束后,师傅即将返厂,但我对99坦克发动机还没有全面的了解,若是再次发生故障,还得找工厂的师傅。为了使自己的装备自己能够修理,于是我请求再次拆装发动机,不懂的地方请师傅现场指导。师傅很诧异说我拆坏了负不了责,我就向师傅保证,三天内完成发动机的拆装。面对超负荷工作量,我带几名同志,吃住在车间,边拆装边拍照边录像,连续奋斗了两天三夜,终于把发动机的构造摸了个门清。事后工厂师傅直夸奖我们,说去了很多部队,但像我们这样勤奋、大胆、肯干的老兵,还是第一次见。

随着新型装甲装备陆续列装,我把学精新装备知识作为一个个山头去攻克,先后熟练掌握了3代坦克4种车型8类专业的使用和维修技能,同时获得国家和军队联合颁发的装甲车辆驾驶员和装配工两个高级技能职业资格证书,编写了15个课目数十万字的教案,创新总结出“升级编组、梯次训练、重点补差、结对帮带”等10种新装备训法。在保障过程中,我和战友们一起研制出“单块履带板的快速连接”“某种螺母专用扳手”等7项革新成果,总结出了新装备32种应急修理办法,如果按照经济价值计算,能够累计为基地节约修理经费上千万元。

当兵不能怕吃亏,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履职尽责、当好表率,始终把当一名“标兵”作为甘为人梯的价值追求。

1998年12月,我报名参军入伍,正当我满怀欣喜的遥想火热军营生活的时候,母亲被查出胃癌,面对突如其来的晴天霹雳,我想过放弃,但父母坚决让我参军入伍,就这样我带着满心的愧疚来到军营。有人说,选择军人,就意味着奉献。我和所有战友一样,深爱着自己的亲人。我的母亲在我入伍当年年底就因为胃癌去世了,现在父亲的年龄也大了。妻子一个人带着孩子打工上班,很不容易。孩子9个月大时,总是无缘无故哭闹,怎么哄也哄不住,到医院检查,才知道患有疝气,医生建议做手术。就在孩子做手术的前一天,大队派我去成都军区接一批62式轻型坦克。想到疝气手术不大,我就没有向大队报告。因时间紧急,只是和妻子嘱托了一番,就匆匆踏上了行程。谁知当孩子被打上麻药后,突然呼吸困难,妻子和岳母都急得直哭,孩子住了十五天的院,我也出了两周的差。儿子的事,还是岳母后来告诉我的。当时,岳母第一次骂了我:你这爸,怎么当的!我的内心十分愧疚,但面对自己的岗位,我常想,亲情债我欠的起,可岗位职责的债我却背不起。我不愿愧对家人,但我更不能愧对官兵、愧对组织!

记得2009年夏天保障学兵连训练,天气十分炎热,虽然是晴天,但由于风大,满天的尘土几乎看不见太阳。一辆88式坦克在训练场突然出现了故障,我不顾连日来的劳累,又一头扎进车里,当时坦克里面有50多度的高温,我只能蜷缩在不足一立方米空间的动力检查舱内,经过大半小时检查,终于找出了故障原因,正当要排除时,我突然感到一阵恶心,知道这是中暑了。几分钟前还是蒸桑拿般的酷热,霎时好像又进入了寒冰深谷,顷刻间饱受着冰火两重天的折磨,但我强忍着身体的不适,坚持排除了故障,最后还是战友们把我从车里面拖了出来,看到修好的坦克又驰骋在训练场上,我才去了卫生队。当时战友问我,郭班长你为什么这么拼命时,由于性格木讷,我当时确实无言以对,但我心里知道,作为一名党员骨干,必须言行一致、以身作则,只有在实际行动中做到“看我的”,才能要求别人“跟我上”。

我常想,好兵就是要听党指挥、牢记使命,精兵就是要能打胜仗、专业精湛。那什么是标兵呢?我理解标兵就是要发挥好党员的模范表率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优良的作风去感染别人、带动别人,扎根基层岗位,苦练打仗本领,当好强军兴军的铺路石。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