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长平文艺

缅怀英雄前辈 传承太行英魂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05 【字体:

  “离家还是少年身,归来已是报国躯”,1950年10月25日,志愿军入朝作战,拉开抗美援朝序幕,距今整整71年。在太行山上的山西晋城,有位一级抗美援朝英雄,永远值得我们缅怀。

(赵四方珍藏的影像资料)

  从我记事起,姥姥家的墙上挂着一张特殊的照片——老家的亲属围着一位坐着轮椅的“陌生”老人,每当我问起姥姥这位和蔼的老人是谁,姥姥告诉我这个人是大英雄,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多次立过大功,是咱们家族的荣耀,这张照片是在他病重的时候,舅舅和老家亲戚去湖北黄石探望时拍的。

(崔建国参军照)

  随着不断成长,我总会时不时听到关于这位老人的故事。妈妈告诉我,这个人叫崔建国,是妈妈的大伯,和妈妈的爸爸是堂兄弟,十几岁就参军入伍,临走的时候告诉家人“要死在战场,不回来了!”奶奶告诉我,他曾经受到过毛主席的接见还拍有合照,当时从朝鲜战场回来,全乡的人给他庆过功,威风八面,她就在现场;我的小学语文老师在课堂上讲过他的故事,说他在朝鲜战场上曾经破解过30多颗特殊的美式地雷,救过自己也救过很多战士的命,还拼过刺刀,一个人砍死过好几个美军士兵……那时候的我,每次听到关于大姥爷的故事总是入迷,碎片化的故事让我对这位抗战老兵有了初步认识。

(崔建国获得的奖章)

  长大以后,随着网络盛行以及各类书报刊载,让我对大姥爷有了全新的认识。1928年11月,崔建国出生于山西省高平市寺庄镇碾河村山底自然村,自小家庭贫困,为了响应共产党号召,年仅18岁便参军入伍,成为刘邓大军中的一名普通士兵,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解放战争,主要负责风险极大的排雷工作,每次走在队伍的最前边,为后边战友开辟新路,屡立战功,获得“排雷大王”荣誉。1951年,作为志愿军排长入朝作战,曾多次冲锋在前端掉敌人碉堡,在朝鲜大水洞战役中,一人打死三十个美军,俘虏了六个,毛主席看到他的事迹后公开表示说“这样不可思议的英雄,我一定要亲眼见见”。崔建国一生立过6次特等功,身负18处刀枪伤,为了表彰他的功劳,国家授予他一级战斗英雄称号,荣立特等功,并荣获朝鲜金日成勋章,被朝鲜劳动党授予“中华男儿”光荣称号。

(受到毛主席、朱德司令接见,前排右二为崔建国)

  年少懵懂时,痴迷于大姥爷的各种英雄事迹,就像观电影、看小说那种欲罢不能,如今更多的是对他英勇无畏精神感动。这种精神是渡江战役时,不习水性的北方“旱鸭子”,依然憋着一口气走在队伍最前边,强渡长江,英勇杀敌的“无畏”精神;是在抗美援朝战场身患肺结核依然坚持作战,与美军狭路相逢勇于亮剑,以一敌十三,最终击毙六人,俘虏七人的“无惧”精神;是每次冲锋战役,抢在队伍最前端排地雷、端碉堡、炸坦克,冲锋陷阵、视死如归的“无我”精神。他的“三无”精神,始终激励着后人,告诉我们“一切困难都是纸老虎”,干事创业要有信仰、有勇气、有担当。

(崔建国荣归故里)

  英雄躯体已作古,太行英魂今犹在。1957年,大姥爷从部队转业,历任湖北湖南农场厂长、畜牧厂长等职,1994年12月去世,享年69岁。如今,晋城市政府修缮了烈士陵园,大姥爷的雕塑屹立在园内中央,2021年10月25日,高平市寺庄镇政府为其修建了展览馆,并举办了揭牌仪式,震动了高平神农大地,人民功臣被人民永远铭记。“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大姥爷早就离我们而去,但他为了革命为了党的“三无”精神,犹如一束光照亮了我人生前行的方向,时刻告诉我困难是人生常态,但不足为惧,人生要有颗勇敢的心,无畏艰难,勇往直前!靠近光、追随光、成为光、散发光,我想这是我们后人追随英雄足迹,对太行英魂最好的祭奠与传承。(赵四方)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