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长平文艺

我家的“人世间”故事 | 父亲的纪念章(郜文贤)

来源:学习强国晋城学习平台 发布时间:2022-05-05 【字体:

  2021年夏天,连续半个多月的降雨淋塌了老院的三间旧西屋。整理废墟的时候,我找到了一个旧红布裹着的小包,打开一看,我的心顿时跳成一团,里面是父亲早年获得的一枚纪念章,后来却不见踪影。想不到 40多年后,竟然失而复得。

  这是一枚“华北解放”纪念章,直径35毫米、厚2毫米,纯铜材质,正面为嘉禾图案簇围着一名英姿飒爽的解放军战士,持枪守卫着“万里长城”和“八一军旗”,奖章下方铭刻“华北解放纪念”六字,背面刻有“1950”字样。虽然过去了72年,纪念章已有些斑驳锈蚀,却难掩本身金色的光芒。父亲戎马半生,曾先后获得数枚奖章,年代久远,只留下了这一枚,纪念章上的绶带也不知去向。我用颤抖的手把纪念章擦了又擦,对父亲的思念从心中涌起,泪光中,他的音容笑貌渐渐浮现在眼前。

  我的父亲名叫郜来胜,乳名郜麦狗,1922年5月出生于高平县河西镇宰李村一户贫苦家庭,经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在凄风苦雨中度过了苦难的孩提时代。

  1938年初,八路军总部兵站第六分站在父亲的家乡——宰李村玉皇庙建立。兵站虽然存在时间不长,却在周边播撒了革命火种,点燃了高平人民的抗战激情。父亲和村里几十名青年报名参加了八路军,从此走上了革命道路,成为高平县抗日游击大队(后改编为高平独立营)的一名战士,参加了粉碎“日军九路围攻”的晋东南作战;1942年10月,在晋南赵城对敌作战中负伤,伤愈归队重返战场,参加了“士敏县柿庄伏击战”“夜袭寺庄战斗”“解放高平”等战斗。解放战争中,父亲从班长升为排长,参加了“上党战役”“运城围困战”“临汾攻坚战”等战役。倥偬半生、负伤无数,1950年,父亲以二等乙级伤残军人光荣退伍,在他的《残疾证》上写着:“右手枪伤,食指、小指打掉,中指、无名指强直,头部炸伤,内有弹片,经常头晕”。回到家乡,父亲退伍不褪色,积极投身农业生产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成为干农活的一把好手。

  小时候,家里生活条件差,看到我们有消极情绪,父亲就用自己的战斗生活教育我们。他总说,那时候部队天天都在行军打仗,哪怕是寒冷的冬季,穿的是粗布棉衣,吃的是玉米面窝窝头,住的是山坡野岭、土窑破庙,却从来没有人喊苦抱怨。在阵地上,从指战员到普通战士都在潮湿阴冷的战壕里坚守,很多人得了风湿疾病,但他们始终不叫苦、不后悔。在激烈的战斗中,子弹在头上飞来飞去,很多战友还不满二十岁,就长眠在了战斗前线。每次听到这些,我们姐弟都感到热血沸腾,再也不喊苦叫难了。

  在他的言传身教下,我们姐弟三人都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78年大姐大学毕业留太原工作;弟弟1986 年参军入伍,6年后转业在省城工作;我高中毕业后,留在家照顾父母,在村委会工作30多年。令人欣喜的是,我的长女,读大学期间因成绩优异表现突出,在校期间也光荣入党,毕业后进入一家企业工作。次女2019年大学毕业后在省城一家国企上班,因工作认真负责,积极肯干,第二年就被公司评为“优秀工作者”。

  2005年,父亲又荣获一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奖章”,这是一枚仅颁发给当时健在的抗战老兵的奖章。当镇干部把金闪闪的奖章挂在父亲胸前时,他干涩的眼中溢满泪水。那一刻,他一定想起了自己并肩作战的战友和那些年烽火硝烟的青春。2008年,父亲走完了他的一生,两枚纪念章就是他留给我们仅有的遗物,也是宝贵的精神财富。

  这两枚纪念章,见证了一名农家子弟在党的号召引领下成为一名八路军战士,一名光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的历程,也记录了他伴随着共和国前行的脚步,经历了艰难的重重考验,走过了难忘的峥嵘岁月,为民族解放、人民幸福付出的忠诚和热血。

  如今,我经常把父亲的故事讲给小孙子孙女们听,而这两枚纪念章,就是我们家永远的传家宝。

  (作者:郜文贤 山西省作家协会会员 山西省高平市传统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