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长平文艺

我家的“人世间”故事 | 泛黄老照片传承下的红色初心

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2-06-06 【字体:

  儿时,姥姥家的墙上挂着一张张黑白照,小小的我总喜欢踮起脚尖,盯着一张张照片向姥姥问个不停。“从左数第二个是你的大姥爷,第三个是姥爷,右数第一个是三姥爷……”姥姥耐心地和我讲述着,这张照片是大姥爷崔建国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回国后,回到家乡晋城高平市寺庄镇山底村与亲人们拍的合影。

  “你看大姥爷胸前佩戴了多少荣誉奖章……这些珍贵的照片,可是咱们家的传家宝。”姥姥津津乐道,我越听越入迷。

  儿时的我对于大姥爷英勇杀敌的事迹特别痴迷,大多是从家人口口相传的讲述中获得,碎片化的故事慢慢在我心目中拼凑成了革命英雄的伟大形象,一颗红色种子在那时渐渐发芽。

  “你的姥爷年轻时去过湖北黄石,后来你的大姨、舅舅也都去过。”姥姥亲口讲述着家人们去湖北黄石和大姥爷相处的经历。大姥姥从湖北回来总喜欢和姥姥一起在戏台子下看戏,也都成了我童年最深刻的记忆。

  上高中那年,远在湖北黄石的舅舅回来探亲,向我和哥哥姐姐们讲述了大姥爷当年参加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英勇事迹。童年碎片化的记忆渐渐浮现在脑海中,一一得到了印证。

  “你们的大姥爷,1946年6月参加革命,1948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解放战争中,他随刘邓大军南征北战,在淮海、渡江等战役中屡立战功,先后荣立师级功22次,团级功4次,并获‘孤胆英雄’称号。他还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历任志愿军排长、连长。一次,他带领战士们十分钟内连克4个地堡,全歼守敌1个排,为主力部队打开了通路。还有一次,在子弹打光时,他跳出工事,带领战士与敌人展开白刃格斗,一连刺死6个敌人,吓得7个敌人举手投降。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他立下了特等功,荣获‘一级战斗英雄’称号。”舅舅激动地向我们讲述着。

  大姥爷的光荣事迹犹如一道耀眼的光芒、一盏炽热的明灯,给正处于青春期的我和哥哥姐姐们注入了满腔热血和蓬勃活力。对于大姥爷的事迹,我们总是侃侃而谈,为有这样英雄的大姥爷感到无比自豪。

  从那以后,关于大姥爷的故事和照片,我和哥哥姐姐们总是留意搜集和整理,将一帧帧影像冲洗珍藏,将大姥爷对我们生活、工作的影响真实地记录下来。

  2021年,高平市对寺庄镇山底村的崔建国故居进行了修缮,并举行了揭牌仪式。在湖北黄石的舅舅、姑姑和两个哥哥也一同来到了山底村,参加了揭牌仪式。在参观故居时,旧炕头、红色的木质桌椅格外亲切。我触摸着一件件老物件、瞻仰着一张张老照片、一枚枚荣誉奖章,听家人们讲述着大姥爷生前的故事,在时光的回眸中,我切身感受着老人的家国情怀和革命精神。

  虽与远在湖北黄石的舅舅多年未见,与两位哥哥也是第一次见面,但血脉相连的亲情依旧情深意浓,我们在讲述革命英雄的事迹时,满怀敬仰、心灵相通。这应该正是红色血脉的赓续和革命精神的传承。

  如今的我已三十而立,大姥爷英勇作战、艰苦奋斗、爱国爱家乡的红色初心,已成为我和哥哥姐姐们在工作岗位上拼搏奋斗的不竭动力和新时代下用心坚守的红色初心。

  已为人母的我也同样把姥姥和舅舅讲述给我的关于大姥爷红色初心故事讲述给孩子们听。

  今年5岁的儿子在谈到大姥爷崔建国时,会对我说:“妈妈,祖爷爷崔建国参加过解放战争,荣获‘孤胆英雄’称号。在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时,荣获‘一级英雄’称号。祖爷爷是个大英雄......”

  从儿子稚嫩而坚定的语气中,我看到了红色种子已在他小小的身体里扎根,大姥爷的光荣事迹、革命精神已在他这一代赓续和传承,红色初心照映下的童年也将会结出绚烂的硕果。(李金莎)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