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长平文艺

【文化解读】高平十座古村落:千山月照,流光静水明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23 【字体:

河西镇苏庄村

  苏庄村相传初由苏姓建庄,故取名为苏庄。 

  苏庄村是一个以清代晋商宅院为主要建筑的古村落,这里依山傍水,地势优越,是高平市晋商大院高度密集的古村落,民居古建星罗棋布,古街老巷旧貌犹存,其中仅清中前期的院落就有近百处,这些民居从建筑工艺到数量均为高平之最。 现存的杨、贾两家的数十处大院,总建筑面积达到2万平方米,修得墙厚楼高,庄重典雅。与其说是一组组民居建筑群,不如说是一座座建筑艺术博物馆。它的建筑艺术、装饰艺术、雕刻技巧鬼斧神工,超凡脱俗,别具一格,并巧妙地将木雕、砖雕、石雕陈于一院。无论是院内院外,还是房上房下,都随处可见雕刻精细的建筑艺术品。这些艺术品从屋檐、墀头、斗拱、雀替到础石、门窗、照壁均是精雕细刻,匠心独运,既有北方建筑的雄伟气势,又有南国建筑的秀雅风格。它充分表现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高超的建筑艺术水平,确实是不可多得的居民建筑艺术珍品。

  这些现存的大宅院反映了贾、杨两大商家的兴衰史,也集中体现了清代不同时期高平古民居建筑的特色、风格和演变过程,同时也记载着苏庄村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落发展成商贾密集的大村落的发展历程。

原村乡良户村

  良户村被誉为一座活着的太行古村落,位于高平市西部,距市区17公里,北枕凤翅山,南耸双龙岭,东与冯村村相邻,西过章庄村和高平关老马岭相连,总面积约3.773平方公里,总户数505户,共1527 口人。坪曲公路从村南通过,村南章庄里沟河和交河相汇流入原村河。

  良户村历史悠久,战国时期长平之战时,这里是秦军东进的必经之地,周边空仓岭、安贞堡、秦城、马游、康营、皇王寨、皇王头、古寨等和长平之战有关的地名可为佐证,村落最早出现于这个时期。相传唐代中叶,郭、田两大家族在此形成村落,故古称“两户”。

  良户村是清代高平号称“三阁老”之一的田逢吉故里,民居古建遗存十分丰富。

  良户最有名的堡寨建筑是蟠龙寨,蟠龙寨是一组规模宏大的城堡式明清建筑群,城内空间布局和建筑风格融宫廷规制与地方特色为一体,巧妙地把封建礼制与建筑工艺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既有北方的大气,又有江南的秀美,是整个晋城城堡式民居的缩影。

  玉虚观是良户村保存最好的一座古庙,规模也最大,南北长98米、东西宽35米,占地约3500平方米,正殿高约10米。台基须弥座明确记载为金大定十八年(1178年)创建,工程浩大,原建于原村河河边,后由于人工治理河道,原村河偏向南行,玉虚观下街成为繁华的交通要道和村中主要街市。

马村镇大周村

  大周村位于高平市西南,距马村镇区约5公里,南与晋城大阳镇搭界,西邻沁水,交通便利。大周村村域面积2.5平方公里,全村共有 720户,2468口人,耕地面积2289 亩,历史上曾经叫做周纂镇,传说周朝武将杨纂在此镇守因其治理有方而得名。 

  大周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特别是历经宋明清时期,形成了独特多元的地方文化,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规模宏大、独具特色的城堡、民宅、商院相结合的古建筑群,“天人合一”的人居环境等构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资源。

  大周村古寺庙建筑群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第二次文物普查期间,文物普查员在大周村发现了宋代的资圣寺,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个重大发现。 

河西镇新庄村

  新庄村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早在金代明昌年间就出现了一里七桂,乔梓、叔侄媲美,同中科举的盛况。村内至今保留有城隍庙、玉皇庙、五虎庙、山神庙、龙王庙、眼光寺等诸多庙宇。保存完好的明、清时期的民居建筑20多院,多为规整的四合院或者穿堂院,这些民居建筑连片互通,具有较好的防护性。

  古民居青砖灰瓦,条石地基,建筑装饰风格多样,砖木石三雕以木雕最好。古村建筑群落庞大、内容丰富、历史厚重,具有典型的丹河流域地方风格,对研究明清时期丹河流域民居聚落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寺庄镇伯方村

  伯方村历史悠久,资源丰富,古建丛集,人文厚重,远近闻名。该村不仅是清初一代廉吏毕振姬故里,而且由于近年发现的“唐玄宗泰山封禅图”等精美壁画,越来越引起有关专家的关注和世人的瞩目。

  伯方村最具文物价值的,就是近年被发现有“唐玄宗封禅图” 的仙翁庙。该庙坐落在村北之高岗,始建年代不详,庙内现存有明成化七年(公元1741年)重修碑记,上刻:“自唐宋至我朝,其庙感应之灵验,不计年矣”。由此推测该庙的创建年代应为唐宋时期,而后元明清历代曾修葺。仙翁庙建筑规模宏大,布局严谨。整个建筑分前后两部分,前面有山门、月台、钟鼓二楼,后部有玉皇楼、再经八问长廊进人拜亭,亭后便是仙翁殿。其中仙翁殿为该庙主殿,内供有八仙之一的道人张果老神像,殿内的北墙壁画,大都以描述张果老的故事为主题,既有张仙人出山修道之场景,也有骑驴云游天下的洒然形象。大殿建筑为典型的元代风格,殿内无柱,梁坊简洁规整,殿顶的琉璃脊兽和花卉制作得华美精湛,是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的杰出典范。

  仙翁庙东西两侧的壁画,就是惊现于世的唐玄宗泰山封禅图。历史上,唐明皇李隆基曾在上党任潞州别驾,尤其崇拜张果老,公元709年回长安登基后,曾三次封禅途经上党潞州、泽州二州,路过高平,因此,仙翁庙的创修者,必然要把唐玄宗和该庙联系在一起。

  壁画的发现,无疑又为伯方村增添了厚重的魅力。

河西镇永宁寨村

  

  永宁寨村创建于明末,素有“八大明寨”美誉之称。寨的四周山高谷深,地形错综复杂。除寨东与丘陵相接外,南、北、西三面均为深沟,从远处望,如若一个平地崛起的小山寨。

  永宁寨依山势而建,东高西低,周长2800多米,整个寨墙为砖石结构,结合天然地理屏障,将整个村落环绕在内,构成一个相对封闭的集生产、生活和军事防御为一体的古村寨。寨内的民居建筑考究,工艺精良,木雕门额、窗扇,石雕门墩、柱础,制作得精美绝伦。寨西南的祖师庙是古代村人祭祀神灵的重要场所,规模宏伟,布局严谨。此外还有文昌阁、观音堂、三教殿等古建筑,其木、砖、石雕都很精美别致。永宁寨作为古代冷兵器时期的建筑遗存,表现出浓郁的时代特征,具有一定的军事研究价值。它那独特的城寨建筑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中国古代农村自给自足的生产和生活风貌,又具有一定的文物价值。

马村镇东周村

  东周村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悠久。

  村中现存的历史建筑3.2万平方米,分布较为集中,古建筑以宗教祭祀场所﹑清代民居为主。北有规模巍峨钟鼓楼设计精美的仙佛殿,南有禅院,东有文庙、魁星阁、观音阁,西有无间阁、披头祖师阁,东周村具有着独特完整的布局规划,遗存的明末清初风貌的古院落有:王家大院、赵家大院、李家大院、贾家大院、魏家大院、棋盘大院等,处处保留着古村落的传统文化风貌。

马村镇康营村

  康营村古名光狼城。这里东,南,北三面靠山,往西是一条河谷走廊,直通老马岭,东北峡谷紧连丹河谷地,地势十分险要。相传在长平大战前,韩国上党守将冯亭曾把这里作为抗击秦军的重镇,当秦军打下野王(沁阳),南阳(修武)之后,切断了上党和韩国的联系。太守冯亭为了联赵抗秦,将上党17城池献给赵国。秦昭襄王闻讯十分恼怒,派左庶长王龁统兵20万直奔上党。由于冯亭日夜督战,秦军用兵一个月攻打不下。后来王龁从咸阳调来强营兵,用云梯火统等利器才将城攻下。秦军打下光狼城后,强营兵便驻扎在这里。王龁为了宣扬强营兵的声威,遂把光狼城改为强营。时至今日康营村的东阁上还镶嵌着“古光狼城”的大字石刻。强营为什么又名康营呢?据说唐朝时有位姓康的将军曾带兵在此扎营,故改名为康营。这里四面环山,三面绕水,文化历史悠久,人民勤劳淳朴。

建宁乡建北村


  村内现存大量古寺庙院落、两层式四合大院及祠堂、碑碣和史前文化遗址。主要古建筑和文物有三官庙、山神庙、阎王庵、药王阁、佛兴寺、圣人殿、关帝庙、三晋庵、海潮庵、观音堂、张家大院、夏家大院。

  建北村文化底蕴丰厚,宗教文化遗迹较多,宋元明清古建筑皆有留存。现存大量古寺庙院落、两层式四合大院及祠堂、碑碣和史前文化遗址。宣圣庙,又称北大庙、圣人殿,文庙、先师庙、文馆。该寺庙为宋代建筑。整体建筑坐北朝南,两进院落,现存正殿(大成殿)和东西配殿,山门和戏楼改建为现代二层楼房建筑。大成殿面阔七间,进深三间,九檩七架椽,三架梁,有二四椽袱,下四椽袱前后对乳袱。砂岩石柱,柱头有卷刹,斗拱出两跳。屋顶为单檐悬山顶,五脊六兽,琉璃起脊剪边,正脊为六龙浮雕,两头有大吻,吻上有盘龙,龙尾插卷边。脊之北面有彩凤、麒麟、飞龙等造型浮雕,大成殿为高平市保存完整的最大的殿堂。殿内供奉文宣公(孔子)、邹国公(孟子)、兖国公(颜回)三像,为后世读书人所景仰。

石末乡侯庄村

  侯庄村有着悠久的历史。村中赵家老南院是一个宏大高深的古代民居建筑群,老南院一进十八院,遐迩闻名,全省罕见,这座老宅建于清乾嘉年间,占地14000余平方米,不仅有讲究的牡丹院、绣楼院、书房院、庭房院,而且还有适用的帐房院、铁匠院、木匠院和大小厨房院子,这十八院,里里外外、大大小小,楼上楼下,共有600多房间;这十八院,院院相连,各院特色显著,建筑坚固美观,可与王家大院、乔家大院媲美,是晋商文化的一个部分。(高平宣传)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