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长平文艺

【“艺”起抗疫】小城的天空

来源:高平文联 发布时间:2022-11-25 【字体:

小城的天空 

文/申红霞

  翻开朋友圈,看到了朋友的一句话:我的抗疫“三件套”——大白、口罩和中药。这才发现好久没和他联系了。

  在我心中他一直是温文尔雅、风度翩翩的纯文人形象。他怎么也成了“大白”?他穿上大白是什么样子?他可安好?

  灵魂三问过后,心里便紧张起来,我想,我们的小城疫情确实是严重了。

  一别家乡后,不觉已是三个月。那日我拖着行李箱离开,离开水流潺潺的丹河、离开满目葱绿的七佛山、离开我每日徜徉的炎帝公园,带着我的憧憬和希望奔向远方。

  可是不久,这里就有了疫情,并且断断续续一直没停。远离故乡,我便十分想念我的小城——高平市,想念我们小城的安宁和祥和。在那里,我可以随地游玩,大家不用戴口罩,可以在阳光下呼吸新鲜的空气。我盼着休息日可以与朋友把盏言欢,在星空下畅谈漫步。可是,当这里解封时,我的小城竟然“静”了下来。

  我的大美高平,炎帝故里,终没幸免,在大潮中赶了一班车。2022年11月18日星期五下午,混检中显示阳性病例,接着六例,接着高风险区公布……我每天都关注着小城的疫情,我知道我可爱的小城生病了,但这个小城里的人们都在努力地与病魔做斗争,他们不畏病毒,逆流而上,在每一个需要的岗位发出自己的光和热。

  你看,全体党员出击了,每个最累的岗位,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全体医护人员出动了,每天上门做核酸,服务到家;可敬的志愿者们出现了,他们每天进行物资登记配送,细心周到;各社区的网格员开始忙碌了,他们对每家每户进行消毒管理,解决各种生活难题;孩子们进行线上学习,老师们在疫情期间上好网课、做好孩子们的心理工作……

  原来,小城不是生病了,她只是按下了暂停键,她只是休整一下。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小城的人民空前团结了起来,没有一个抱怨者,没有一个懈怠者。小城的人民忙碌起来了,在家的积极配合工作,响应党和政府的一切号召;在外工作的志愿者无怨无悔,全力以赴。我的朋友作为志愿者之一,他有时候忙到凌晨两点才休息,四点后就又要起床开始工作。

  我所在的小区是幸福花园,是个新小区,面临突如其来的困境,他们紧紧地团结在一起,报名参加志愿者的人很多,每天医护人员做完核酸后,他们就给每户业主送走放在门口的生活垃圾,并开始在楼道消毒。

  物业特别贴心,为了让每一户业主都能按时吃上新鲜蔬菜和水果,他们已经连续一周没回过家了。更让人感动的是小区有位业主大姐,看到志愿者和物业工作人员太辛苦了,便也报名做了志愿者专门去给他们做饭。他们在群里发大姐做的手擀面,下面跟着无数点赞的图片,并且跟了一片赞叹声——幸福花园真幸福

  最麻烦的是物资配送,但幸福花园也做得有条不紊。每天晚上八点前上报,第二天中午前志愿者会准时把各家所需送上家门。其背后的艰辛,每一位业主都能感受到,他们便用竭尽其能地配合来回报志愿者们的爱心。

  其实像这样的小区还有很多,像这样平凡而朴素的情感溢满小城各地。高平人民正在用自己的爱和力量去与疫情做战斗,去争取早日的胜利!

  坚持!我故乡的亲人们!别恐慌,没什么好怕的!三年了,疫情再有多大的力量,飘到羊头山脚下,落在炎帝身边,也该销声匿迹了!

  刚才我给朋友发了个微信,让他多保重。他说,没事,同伴们都同心合力,疫情很快会过去的。小城的天空会很快变晴的,下次你放假回来,小城将会敞开大门欢迎你,那时将车水马龙,国泰民安!

  期盼我小城的天空早日一片蔚蓝!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