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十四五”规划 >> 规划计划

​​​​​​南城街街道办事处关于做好2021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南城街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1-09-10 【字体:

南城街街道办事处

关于做好2021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

通    知

南办字〔2021〕77号

各村(居)、单位、企业: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国家、省、晋城市和我市的决策部署和“四铁”工作要求,以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作为目标,以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三零”单位创建为抓手,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进一步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推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减少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为全街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现就做好2021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安全理念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各村(居)、单位、企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研究制定本辖区、本行业和本单位贯彻落实方案,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干部、职工安全学习大讲堂或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通过开展安全大讲堂、专题讲座、一线工作者上讲台等多种宣讲形式开展专题培训,推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走深走实。

(二)开展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宣传教育活动。各村(居)、单位、企业要制定并落实安全宣传教育计划,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和网站、微信等新媒体,构建多方位、立体化宣传矩阵,强化舆论引导。要深入组织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六月安全生产月、“ 11·9”消防宣传月、“安康杯”竞赛、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等主题宣教活动,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常态化。

二、强化担当作为,压实安全责任

(三)压实党政领导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全面推进《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的贯彻实施,制定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各村(居)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会议,分析研判安全形势,解决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村(居)主要负责人每月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不少于一次,分管安全负责人每月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不少于两次。把安全生产相关要求纳入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综合运用督查检查、考核考察、激励惩戒等措施,推动党政领导干部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四)压实行业部门安全监管责任。根据高平市《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实施细则》,街道各相关安全监管部门要制定本部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全面落实重点行业领域分类分级监管办法,要绘制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一张表”,将每一个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管责任明确到相关行业部门及责任人员,确保精准化监管执法。要建立安全生产协调联动机制,定期组织会商研判,适时开展联合执法检查,着力化解行业领域内的重大风险,形成监管合力。

(五)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紧盯董事长、总经理、实际控制人这一关键少数,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履职尽责承诺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推动企业做到主体责任、基础管理、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健全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严肃事故查处,严格责任追究,及时有效惩戒失信行为,倒逼企业责任落实。

三、深化专项治理,推进隐患排查

(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治理三年行动。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按照《山西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要求的时间节点和目标任务,健全完善制度措施,动态更新问题隐患、制度措施、挂牌督办、追责问责“四个清单”。重点抓好以下 9个方面的专项整治:

危险化学品。 配合上级应急管理局加强对辖区内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监管;开展涉及剧毒、易燃易爆等特别管控危化品的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行动,凡未实现或未投用自动化控制系统、安全仪表系统、紧急切断装置(紧急停车)、可燃有毒气体泄漏检测报警装置的一律停产整顿。

非煤矿山。严厉打击非煤矿山不按批准的设计组织建设生产,不及时填绘图纸或开采现状图与实际严重不符,涉及人身安全、危险性较大的设备设施未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检测检验,外包工程以包代管、包而不管等非法违法行为。

冶金工贸。突出高温熔融金属、冶金煤气、有限空间作业、涉爆粉尘等安全设备设施及危险作业环节安全风险排查整治。扎实开展冶金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道路交通。以“两客一危”等为重点,严厉打击非法营运、“三超一疲劳”、农用机动车载人等违法行为。推进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集中整治;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危桥改造工程,加强对长下坡、桥梁、隧道等风险较高和事故多发路段隐患排查整治。

消防。强化高层建筑、文物单位、学校医院、养老机构、物流仓储以及“多合一”、群租房、老旧小区等场所、领域专项整治;持续深化人员密集场所、彩钢板建筑、文旅场所、大型商业综合体、“打通生命通道”、电动自行车、电气火灾等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切实消除火灾隐患。

建筑施工。严格落实《山西省农村自建房规划许可管理办法 (试行)》等“四办法一标准”,规范农村房屋建设管理;持续开展城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拆危拆违;组织开展建筑、公路、水利桥梁等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发包、违法转分包等行为,积极推广使用先进施工机械设备,提高本质安全水平。深化深基坑、防高空坠落专项治理,严格规范安全带、安全帽个人防护使用管理,严格落实施工现场临边洞口防护和安全网等实体安全防护措施。

危险废物。全面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排查,对危险化学品实行从生产、经营、贮存、运输到废弃物处置的全链条监管。严厉打击偷排偷放偷存或违法违规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的违法行为;以粉尘作业场所30人以上的企业为重点,深入排查涉爆粉尘安全隐患。

特种设备。深入开展长输油气管道、工业管道,尤其是20年以上的老旧压力管道和高后果区油气管道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突出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电梯、移动式压力容器的专项整治。

市政公用。开展村(社区)燃气使用、供水、供热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突出沟、池、井等有限空间以及生产运行设施、设备、构筑物、供电设备的风险排查治理。

水利、教育、旅游、民爆等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各自实际开展专项整治。

(七)深入开展“零事故”单位创建。以“零事故”单位创建为切入点,落实农村、社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加强农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安全基础管理,推进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全方位、深层次融入全科网格管理体系,在创新管理、发现问题、夯实基础、提升本质安全上下功夫,不断扩大创建成果。着力化解群众身边的安全生产不稳定因素,积极推进全街道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八)深入开展“反三违”专项整治。在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非煤矿山、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继续深化“反三违”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等行为; 对发现的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逐项销号,坚决防止事故发生;对拒不整改、逾期未整改或整改无望的企业,一律予以关闭;加强警示教育和联合惩戒,集中曝光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公布一批实施联合惩戒和“黑名单”管理生产经营单位,公告一批依法关闭取缔的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

四、强化风险管控,严格清单管理

(九)开展源头管理。及时对接新开工项目,按照安全设施“三同时”和安全生产许可制度,研判管控风险,严把安全生产准入门槛。

(十)推进风险防控。 推动辖区高危企业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督促企业自主开展全过程、全方位的危害辨识,对风险按危害程度分级,严格落实监测、监控、预警等管控措施, 建立并落实企业风险主动报告制度。

(十一)制定问题清单。各村(居)、处有关部门、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在本辖区、本行业和本企业深入组织开展全面、细致的全隐患排查,通过自查自纠、专家会诊、风险研判、座谈会议等形式,全面排查梳理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隐患和风险,认真制定隐患问题清单。

五、强化隐患治理,狠抓整改落实

(十二)深化隐患“清零”行动。推动企业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实现自查自改自报闭环管理,严格落实重大隐患及其排查整改情况向监管部门和企业职工“双报告”制度。处各行业监管部门要建立完善并严格落实重大隐患挂牌跟踪督办制度。强化“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落实重大隐患调查处理办法,整改完成的,由挂牌的部门组织验收,相关分管领导或部门主要领导签字后才能销号。对一般隐患没有立即整改、重大隐患长期不整改或超过期限未整改到位的,严格依法查处。

六、强化安全监管,推进依法治理

(十三)强化队伍建设。加强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安全监管能力建设;严格落实省编办和省应急厅《关于加强乡镇(街道)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的通知》要求,至少配备3名专业应急管理人员,优化基层监管人员的专业结构素质。

(十四)推进依法治理。采取计划执法、专项执法、联合执法、随机抽查、明查暗访相结合的方式,严格安全监管执法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执法全过程记录、执法公示等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制度,完善安全生产违法线索通报、案件移送与协查机制,持续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

七、加强灾害防治,提升防灾能力

(十五)抓好自然灾害风险防控。配合市级有关部门扎实组织开展好全国第一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建立完善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监测预警、定期调度、会商研判等各项制度,强化自然灾害联防联控。深入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筑牢防灾减灾的人民防线。

(十六)突出重点灾种防范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晋城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四条特别规定》,加强火源管控,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包保责任制和群防群治措施,强化预警监测,一旦发生火情能够“打早、打小、打了”,确保不扩大为重大森林草原火灾。

加强对防洪工程隐患排查治理,强化会商研判和监测预警预报,落实群策群防措施,严格水旱灾害风险管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对重要目标和重要地区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及时组织受到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威胁人员及早撤离危险区域。

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做好防范应对和应急处置工作,严格气象灾害风险管控,助力减灾救灾工作。

八、夯实安全基础,促进本质安全

(十七)强化基础保障。在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等高危行业全面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除煤矿外其他高危行业企业要达到三级及以上标准。

九、健全体制机制,提升救援能力

(十八)加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统分结合的指挥体系、边界明晰的责任体系、相互衔接的预案体系、配套齐全的法制体系、规范有序的标准体系等“五大应急管理体系”,逐步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

(十九)完善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加强街道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配备各类应急救援物资,做好与市各类应急救援队伍的协调机制,提高我街道综合应急救援队伍的联合作战能力和协同配合能力。

(二十)加强应急救援协调机制建设。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认真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演练。完善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域的抢险救援救灾协调联动机制,确保发生灾害事故和重大险情后能够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加强现场指挥协调,加强事故和自然灾害情况报送,及时下拨救灾资金和物资,最大限度减轻事故灾害造成的损失。

十、加大督查检查,严肃追责问责

(二十一)严格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和责任追究。 办事处将组织对各村(社区)和企业单位进行督查检查。对存在责任落实不到位、重点工作推进缓慢、重大隐患未及时整改,事故多发频发等情形的进行约谈。完善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机制,规范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程序,严格事故责任追究。建立事故整改评估制度,督促事故整改措施落实到位。依法依规开展一般事故调查,举报事故检查,配合晋城市典型事故提级调查,推动问题整改和责任追究落到实处。


南城街街道办事处   

2021年8月20日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