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十四五”规划 >> 规划计划

原村乡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

来源:原村乡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10-13 【字体:

原村乡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

通  知

原政发〔2021〕66号

各村,各企业:

    根据高平市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部署会议工作安排,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决战决胜攻坚行动,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结合我乡工作实际,现就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通知如下。

    一、主要目标

    通过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确保我乡PM2.5、PM10、O3年均浓度持续下降,空气优良率进一步提升,力争空气质量持续好转。

    二、工作任务   

   (一)加强建筑工地及渣土车扬尘管控。对建筑工地秋冬季施工进行加密巡查,严格落实覆盖、硬化等扬尘污染防控措施。对渣土车带泥上路和冒顶滴漏等违法行为从严从重查处。

   (二)推进清洁取暖及散煤污染管控。按照农村地区清洁取暖70%的目标要求,加快推进“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能源替代散煤工作。依法取缔违规散煤销售网点,全面禁止散煤燃烧。

   (三)严厉打击露天焚烧行为。建立全覆盖网格化监管体系,严格“定点、定时、定人、定责”管控,加强露天焚烧监管。开展秋收阶段秸秆禁烧专项巡查,严厉打击露天焚烧秸秆、垃圾、竹胶板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四)加强道路扬尘治理。对道路实行全天候保洁,以控站点区域为重点,遇雪天及时清理主要道路积雪,防止融雪过程产生颗粒物污染。

   (五)加强“散乱污”工业企业污染防治。重点对留存的违法砖瓦厂、塑料加工厂等小型“散乱污”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坚决防止死灰复燃,确保全乡“散乱污”工业企业动态清零。

   (六)深入开展VOCs治理。严格落实《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GB37822-2019),加强汽修厂烤漆房、加油站等监管力度。开展餐饮油烟专项执法检查,推动全乡范围所有餐饮企业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装置,确保油烟达标排放。

    三、相关要求

  一要压实工作责任。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的重要性,各村支部书记,企业负责人要亲自部署,亲自督查落实,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担当意识,持续做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向纵深推进。

  二要加强对外宣传。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监督的作用。加强正面引导,引导群众理解、支持、参与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不断凝聚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强大合力。

  三要加大监督检查。对散煤治理、露天焚烧、VOCs排放等工作每日督查检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四要加强考核问责。对目标任务完成滞后的村和企业通报批评,对因工作不力造成全乡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无法完成的,约谈问责主要负责人。


原村乡人民政府    

2021年10月10日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