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十四五”规划 >> 新闻动态

北科乾通储能科技研究院中试基地:进入中试阶段 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25 【字体: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持续深化市校合作,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全力推动山西北科乾通储能科技研究院中试基地落户我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努力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为全方位推动高平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

  据悉,我市和北京科技大学新材料技术研究院于2020年3月签订储能技术战略合作协议,并于9月成立了山西北科乾通储能科技研究院。今年7月12日,山西北科乾通储能科技研究院中试基地在我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米山工业园区正式投运。研究院主要围绕储能材料及器件进行人才培养、应用基础研究、中试放大与科研成果转化,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集原始创新、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企业孵化、科技服务为一体的创新型平台。


  走进检测中心,激光粒度仪、热重分析仪、振实密度仪、比表面积分析仪、粉末电阻率测试仪等仪器陈列有序。研究人员正在熟练操作仪器,将已经制作成功的硅碳负极材料装入容器内进行检测。“当前,生产厂房内的机器设备都已经安装调试完毕,进入到中试阶段。届时,将进一步提高锂离子的电池容量,使电动车跑得更远、手机用得更久。”山西北科乾通储能科技研究院中试基地项目主管康天宇介绍道。

  山西北科乾通储能科技研究院中试基地占地1200平方米,包括生产厂房和检测中心。主要是将硅碳负极材料进行中试实验,获得能够进一步产业化的中试技术。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设备调试、实验室改造和人员培训,已具备中试生产条件。中试完成后,将会形成硅碳负极材料生产新的技术路径,提高锂离子电池容量,实现市场规模化生产。

  “我们中试完成后的硅碳负极材料,作为上游,可供应比亚迪、宁德时代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储能系统;作为下游,可接收其他实验室的实验成果,为最新的实验成果进行中试,实现实验成品走向产业化、规模化。”康天宇如是说,当前,二期实验室也已开始规划,下一步,将发挥团队和技术优势,加大市场调研,增加设备投入,加快推进北科乾通储能科技研究院50T硅碳负极项目投产达效,为全方位推动高平高质量发展提供产业支撑。(李金莎 张凯 刘庆康)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