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十四五”规划 >> 新闻动态

产业推介 | 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贺俊峰:聚焦五个“园中园”,打造中西部特色产业区

来源:财圈社 发布时间:2022-11-08 【字体:

  2022年11月7日,以“智能网联赋能汽车品牌全球化”为主题的“第五届全球汽车发展趋势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4.2馆正式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支持,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新能源汽车品牌集群、山西省高平市人民政府主办,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晋驰欧创(高平)园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爱驰汽车有限公司、中欧协会智能网联汽车分会、财圈社协办,新浪财经、百度有驾作为战略合作媒体。

  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自2017年9月经省政府批准设立以来,连续三年省级考核优秀,2020年在省级县管工业类开发区考核中排名全省第一。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紧紧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绿色建材、健康科技”主导产业,依托区内现有“园中园”,努力打造新能源零部件产业、生物医药产业、不锈钢产业、新材料产业、绿色建材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6条“产业链”,持续激发新产业市场主体活力。

  论坛上,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贺俊峰发表了“聚焦五个‘园中园’打造中西部地区特色产业园区”的主题演讲,介绍了高平及其开发区,以及高平所能提供的服务。

  以下为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贺俊峰发言内容实录:

  一、高平是什么地方?

  (1)高平是山西融入中原的重要节点城市

  春秋称泫氏,战国称长平,北魏至今称高平,建县历史2200多年。高平,地处山西省东南部,是晋城市下辖的县级市,位于国家级城市群——中原城市群核心发展区,总面积946平方公里,总人口45万人。二广、陵侯高速形成“十字”架构,周边郑州、洛阳、长治三大机场环绕,太郑高铁架起了北连京津冀、南融中原、对接长三角的开放合作新桥梁。

  (2)高平是一个抓一把泥土都能渗出文明汁液的地方

  这里是神农炎帝故里-炎帝陵,是全国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神农炎帝文化研究基地,连续成功举办七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活动,成为晋台交流最大平台。这里是长平之战发生地,历史上著名的长平之战奠定了秦王朝一统天下的军事基础,中华民族从这里走向统一。这里是中国古建博物馆、中国历史文化名村5个,中国传统村落56个,国保单位22处,古建筑1574处,是全国古建筑第一县。这里是“上党梆子之乡”,有全国最早的金代戏台,五朵“梅花奖”获得者都是高平人。

  (3)高平是一个独具资源禀赋的活力之城

  这里气候宜人,四季分明,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平均海拔833米,平均气温10.2摄氏度,是避暑圣地、康养乐园。这里土壤富硒,是中华农耕文明的发祥地,是全国首批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这里矿产丰富,是全国首批重点产煤县,含煤面积占市域总面积86%,年产煤炭3000万吨,生铁50万吨、铸管(件)45万吨、焦炭100万吨、尿素140万吨、甲醇30万吨。

  (4)高平是一个传承创新创业基因的改革开放之地

  这里的人敢为人先,神农炎帝在羊头山开辟了第一块农耕文明的试验田,在庄里村开创了“日中为市”市场交易的先河。这里的人重商亲商,是晋商万里茶道的重要节点,古商道驼背上的丝绸一半以来来自高平。坩埚炼铁引领近代铸造文明,民国时期冶铸业位列山西五大县之首。这里的人匠心独具,“五个全国唯一”展示了高平古代匠人的精湛技艺,潞绸织造、高平绣活、武氏正骨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珐华器被誉为“山西三宝”之首。

  这里的人勇于创新,农村电商、“一枚印章管审批”、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医改信息化、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等多项改革走在全国全省前列。民营经济发展活跃,总量占到“半壁江山”。

  二、高平开发区在干什么?

  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走过5年风雨兼程,已扬帆启航。开发区于2017年9月设立,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为“一区四园”架构,主导产业为先进制造、新材料、食品加工。现入驻企业66家,其中规上企业23家。2021年实现产值138.7亿元,工业增加值47.9亿元,连续四年全省开发区考核为优秀等次。

  聚焦细分领域重点打造五个“园中园”,我们聚焦产业方向、聚焦现有厂房、聚焦存量土地,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全力推进五个“园中园”建设,倾力打造五大产业集群。

  (1)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

  占地面积220亩,以智能制造、装备制造等产业为立足点,着力发展3D打印、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制造等产业,打造集创新研发、生产制造、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龙头企业康硕(山西)智能有限公司先后获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和高端装备轻合金铸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并荣登“2022山西民营瞪羚企业榜单”和“2022山西数字经济民营企业10强榜单”。

  此外,还有中科博联环保装备、中航天拓热控产品、睿钒锂业低温电池、阿牧网云智能装备等一批项目已落户园区。康力优蓝机器人、智味来机器人、凯卓立汽车尾板、中轴制造轴承套圈等一批项目有望近期落地。

  (2)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中欧产业园)

  规划面积2000亩,与商务部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联手打造,园区将以爱驰汽车作为核心企业,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集群和未来发展“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网络化”趋势为发展重点,组织培育一批汽车产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制造、研发、应用于一体的国家级新能源汽车科创产业示范园区。2019年被授予“欧洲产业转移承接基地”。

  (3)不锈钢产业园

  总投资15亿元,占地面积320亩,依托山西福江不锈钢,吸引高端不锈钢企业,打造华北地区最大的集不锈钢冷轧板、彩妆板、镜面板、磨砂板、不锈钢型材、制品、加工、物流为一体的不锈钢全产业链园区。目前,园区厂房建设已全面铺开,预计明年6月可建成投产。

  (4)新材料产业区

  规划面积1400亩,依托海诺科技高性能空心玻璃微珠产品,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对接北京中科院理化所、上海中科院硅酸盐所,共同开展轻量化材料研发,打造集高性能空心玻璃微珠及微珠复合材料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新材料产业园。龙头企业海诺科技可年产1.5万吨高性能空气玻璃微珠,生产能力全国最大。

  (5)台湾产业园

  规划面积2000亩,已建成面积500亩,依托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系列活动平台,用好“全国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金字招牌,以招台商、引台资为主,打造食品加工和医疗器械产业集群,2021年被授予山西省首家“海峡两岸(高平)产业园”。目前,神农晟昱医疗器械、本色科农红薯加工等项目已建成投产,威恩科技上肢康复机器人、雅康博肿瘤早筛试剂、晶瓷口腔义齿材料、康宜科技健康设备、清泉出山小米可乐等项目已落地。

  三、高平能提供什么?

  企业关注什么,我们就服务什么。

  (1)先进要素高度集聚,积极落实晋城市招商引资要素保障优惠政策,致力于打造中部地区产业发展的“要素洼地”。供电能力充足,实行整体打包直接交易,用电成本控制在0.3元/千瓦时左右;热力资源充沛,可给予10%的优惠;企业用水价格不超过3元;供气充足,专线专供每立方米不高于2.2元。引进菜根集团运营全省首家县级“智创城”,利用菜根集团全国基地的服务网络和资源优势,为园区赋能增势。

  (2)基础设施日臻完善,55万平米标准厂房全面开建,25万平米建成交付使用;9.3公里的园区道路通车;12条26.3公里电力线路迁改接完成。科技孵化楼基础施工完成,人才公寓楼开始内部装饰装修,企业职工公寓楼等筹备工作已经启动,水、电、气、暖实现全覆盖,企业实现“拎包入驻”。

  (3)政策洼地已然形成,出台《高平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惠台优惠政策》,涵盖投资中介、固定资产投资、投资强度奖励、生产经营奖励、股权扶持等多方面奖励。制定“园区英才”“科技创新”支持政策。设立5亿元新能源专项基金,10亿元启航产业振兴基金,打造政策洼地。

  (4)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设立审批服务中心,全面赋权,集成服务,实现“区内事、区内办”。融合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实现项目服务“一本制”,一般性工业项目累计审批时限压缩至28天,实行重点项目“领导牵头、专班陪跑、全程服务”。努力打造全省投资环境最好、办事效率最高、契约精神最浓的开发区之一。

  新时代的高平,正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六新”突破、换道赛跑、换道领跑,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2年9月15日,省委书记林武深入高平调研,提出了要始终把创新放在核心位置,坚持以精密设计和智能制造为基础,以高品质和高效益求生存的要求,为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决胜高质量发展新战场指明了方向。

  今日的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正以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放眼未来,真诚希望您启炎帝寻根之旅、探华夏文明之源,到高平观光、到开发区投资兴业,共赢未来。谢谢大家!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