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十四五”规划 >> 新闻动态

村企联建 打造乡村文旅康养新业态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08 【字体:

  树木林立、绿草茵茵,微风轻拂着小桥流水人家,别有一番江南风情,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笔直向前,广袤的田间正孕育着新希望。

  目及所至,皆是风景。在我市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釜山片区的贾村村,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如诗如画、韵味十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今年以来,我市抢抓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建设契机,以釜山村为核心,依托自然风光、人文特色等优势,坚持“路、景、村、业”一体推进,辐射带动贾村村及高良、芦家峪、李家河、回沟村等周边村庄的发展,倾力打造乡村文旅康养新业态,为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

  在贾村村别具江南风情的康养游园让人心旷神怡,不仅让乡村增添了底蕴,更有了人气。这是我市农投集团按照“提品质、出精品、创经典”的要求,立足古村古建,以村企联建、驿村共建的模式,打造的釜山康养片区枕泉山庄项目。“我们依托贾村村现有的资源基础,融入亲子、家庭旅游策划理念,以江南造园艺术为主导,以绿色低碳为践行,进一步提升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的品质和内涵,力争通过三年时间,打造生活生产生态融合、宜居宜业宜游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精品片区。”市农投集团项目经理翟知年介绍说。 

  据悉,釜山康养片区枕泉山庄项目占地50792平方米,位于贾村村,总投资1.5亿元,主要建设康养休闲片区、古村落文化展示体验片区以及梨园花海休闲片区“三大片区”。一期建设内容包括康养民宿、人工湖、休闲亭廊、亲水栈道、古梨树养护、梨园花海、健身步道及周边环境绿化、道路提升改造、河道整治等配套设施;二期建设内容包括古戏台修缮、民俗广场、康养公寓及景观绿化。项目建成后,将为广大群众营造出绿水青山、活力开放的生态宜居环境,成为高平又一网红打卡地。

  “自8月份开工建设以来,我们严把质量关、安全关,攻坚克难、加压奋进,全力以赴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工程早日完工。截至目前,釜山康养片区枕泉山庄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60%。其中,木屋民宿、炎帝庙修缮、大堂、花海栈道、园路、环形电瓶车道等工程均已完成,30间客房、古戏台修建正在紧张作业中。”翟知年一一说道。

  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建设,对于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目前,贾村村精品康养特色村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高良、芦家峪、李家河、回沟村的规划设计正在细化完善中。届时将形成集山水观光、古村民宿、生态休闲、果蔬采摘为一体的乡村文旅康养新业态。

  随着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工程的深入实施,沿线村庄将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发展目标。翟知年表示,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扎根基层、扎根乡村,持续深挖当地生态、文化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文旅康养新业态,真正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日子红火起来,助力乡村振兴,助推全市文旅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李金莎 张凯 韦砚)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