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十四五”规划 >> 新闻动态

【集体经济十佳村】河西镇苏庄村: 传统古村的华丽蝶变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11 【字体:

  河西镇苏庄村内现有保存完好的明清古院落24座,是国家级传统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近年来,苏庄村开展“企地共建”,累计投资7000万元,打造了“太行人家·喜镇苏庄”文旅康养新业态,带动村集体增收60余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20万元。

  找准定位 “文旅+康养”双核驱动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苏庄村因开办煤矿而兴,成为全省第一个“电视村”。2008年随着煤矿资源整合,苏庄村集体经济断崖式下滑。2020年以来,苏庄村党总支抢抓晋城市打造“文旅康养样板城市”有利契机,借势高平市建设高铁新区的强劲东风,坚持“文旅+康养”双核驱动,深挖明清古建文化资源,打造了“太行人家·喜镇苏庄”文旅康养景区,成功入选晋城市“百村百院”康养特色村项目。

  村企联建 引进国企挖潜创收 

  村党总支联手高平市国投文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围绕“喜文化”,定位“传统婚庆体验馆、明清古建博览馆、民俗文化展演馆”文旅康养综合体,采取“国投公司+村集体+农户”经营合作模式;村民利用闲置的农房院落,以置换、出租、自营等方式参与业态经营。经过两年多的运营,国投公司通过售卖门票及经营咖啡厅、民宿、喜铺等项目收入67万元,村集体通过分红年增收约20万元。

  苏庄村还发挥紧邻高铁站的区位优势和“喜镇苏庄”的品牌优势,充分盘活土地资源,引进搅拌站、养殖厂、汽修厂、喜镇饭店等,通过资产租赁、土地发包的方式,实现村集体增收40余万元。

  全域合作 多元业态融合发展

  深度拓展文创产业,植入婚庆、演艺、餐饮、民宿等多元业态,推出婚俗实景剧、高平鼓书等传统文化展演,吸引游客前来参观体验、休闲娱乐,为后疫情时代文旅康养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益借鉴。(长平红叶)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