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十四五”规划 >> 新闻动态

野川镇:发展千亩辣椒种植 解锁村民增收致富“新密码”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12 【字体:

  时值初夏,正是辣椒种植的关键时期。连日来,在野川镇的千亩辣椒种植基地,村民们抢抓农时,分工协作,或施肥、或覆膜、或铺管,掀起了农忙热潮,确保为辣椒产业的丰产丰收打下良好基础。

  千亩辣椒种植基地是野川镇坚持党建引领,以产业振兴促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更是镇村两级班子共谋发展,打造特色农业产业走出的新路子。野川镇属山区丘陵地带,气候干旱少雨。该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和美乡村为契机,经过多次外出考察,选定了辣椒规模化种植这一产业,并采取“合作社+公司+大户+党员+农户”的模式,因地制宜在沟村、东沟、大野川、乔家沟、南杨、北杨、杜寨7个行政村推广种植了小米椒、线椒、丽都红等辣椒品种,让村民们既入股参与,又打工增收。2022年,野川镇辣椒亩均收益7000余元,管护标准田突破亩收益10000元,有效带动50—70后人员400余人增收。

  种植“鲜”辣椒,种出“火红”的日子。村民们尝到了种植辣椒的幸福甜头。今年野川镇审时度势,持续扩大辣椒种植规模,在路家、上野川、圪塔庄、河底、吴庄5个村庄新种植辣椒,并计划增加红2号、黄米、55号等辣椒品种。届时,全镇将有12个村庄共谋辣椒产业,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

  “这几年,辣椒产业发展收益都不错,让村民们增收有了盼头、有了甜头,我们基层干部带领群众发展特色产业的信心、底气也更足了,发展思路更加开阔。”谈起千亩辣椒种植基地的发展,野川镇党委书记冯秀梅说,“今年,有越来越多的村集体和种植大户主动加入辣椒种植,各村还结合实际,做足‘土地’文章,发展多元化种植模式。同时,积极探索增收渠道,延长辣椒产业链,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来到沟村村辣椒种植基地,只见76岁的许拴旺正跟着覆膜机进行薄膜压实作业。前两年,许拴旺将自家的几亩土地都流转给了村集体合作社,每年不仅有土地流转金,还有土地用工补贴,年底还有入股分红,生活更有了奔头。“正在覆膜的这块地就是我自己的,这在以前,怎么也不会想到在自家土地干活还能挣钱,现在的生活真的越来越好了。”

  在乔家沟村,党支部书记乔继前正和村民利用旋耕机进行土地旋耕、施肥作业,为辣椒种植打下基础。在南杨村,只见辣椒园区管理房已建好,田间灌溉配套设施已安装完成……走在野川镇田间地头,处处是一派农忙景象,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已徐徐展开。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说起未来产业发展,冯秀梅表示,野川镇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发展辣椒规模化种植,延伸辣椒产业链,使辣椒产业成为野川镇“一村一品”的主导产业和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实现产业增效、村民增收,让村民的日子像辣椒一样红火。(李金莎 李娜 郭少宇)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