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十四五”规划 >> 新闻动态

小村“出圈”记:重获新生的“铁炉贡梨”

来源:山西云媒体 发布时间:2023-05-18 【字体:

  从旧时荒芜的古石村到如今小楼连绵成片,陈区镇铁炉村靠着种植贡梨,获得 “重生”。在发展贡梨种植产业以前,铁炉村收入微薄,乡村建设落后,全国重点保护文物清梦观、彭德怀居住处等文物遗存,也隐没于小村的一角……

铁炉村

  “近几年,我们围绕铁炉贡梨的种植开办合作社,发展梨制品深加工产业链,平均亩产值和社员户均增收2万余元。未来,我们还将带领村民开发以铁炉村梨园为中心的旅游资源。”铁炉村党支部书记王建飞介绍说。

  合作社打开贡梨重生之路

  “原来,村里的黄梨树基本都没人种了。”提起重新种植黄梨树,大多数的村民们是这样说的。

  铁炉村的黄梨,隋唐开始种植,明清进贡闻名于世。因生长周期长、种植技术得不到改良,270亩田地被村民粗放式管理,黄梨的产量和质量都严重下降,曾闻名于世的“百年品牌”变得“无人问津”。

  由于种梨树收入微薄,村民就去煤矿厂、卖水果、打零工,500余人的村子,外出村民就占到三分之一,留在村里的大多数都是50岁以上的老人。

  王建飞回忆:“刚来的时候,村里的梨树很多都被砍伐,只剩下树桩,看着可惜啊,我们不应该让祖祖辈辈苦心经营的招牌毁在我们这一辈人手里。”他带着党员实地考察,整合专项资金,2012年3月,铁炉贡梨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铁炉贡梨”的“重生之路”也随之开启。

道路两旁的梨园

  “从5个人,后来发展到全村,我们是这样一步一步走过来的。”王建飞总结,合作社初期成员只有5户,大家实地勘测走访270余亩老梨园,和技术人员寻找解决方案。就这样,种植、存储、深加工,合作社渐渐步入正轨。

  “光步入正轨是远远不够的,要做就得做好。”合作社技术总监申士斌说。为了进行精细化和标准化管理,合作社给每棵树都建立了“梨树档案”,安排了技术员管理。

  技术员一年四季都需要工作:梨园春天要疏芽疏花疏果、杀虫;每年夏季都要除草;秋季开始采摘,冬季就开始修剪枝条,开沟埋枝,人工最多的时候大概要200多人。

  在合作社的精心照料下,原来拳头大的贡梨现在一个就在8两到1.2斤之间,合作社人员从最初的5户增长到200余人,技术人员增加到30人,梨园从270亩拓展为1040亩,覆盖全区镇。梨园经济成为了当地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

  梨制品深加工让铁炉贡梨焕发新活力

  合作社要实现梨园精细化规模化生产,面临的一个较大技术性难题便是天气。因为,黄梨在花开的这段时间气温降到零度以下,也称倒春寒,梨树会冻死,大量减产。

  “我们2018年就遇到了这种情况,梨树减产80%以上,只收获了很少一部分。”申士斌面色凝重地说。为克服这种难题,合作社引进了5台防霜机,每台能覆盖50—70亩梨树。除了现代科技,还与传统的熏烟保温相结合,形成梨树保温的天然屏障。

  “铁炉贡梨种植专业合作社要统一管理,科学种植,但远远不止步于此。”王建飞说,要完善从种植到深加工产业链,40%的黄梨装箱销售,60%进行深加工。

梨产品

  其中,深加工产业链包含了梨片、梨膏、梨饮品的生产。梨片要去核烘干、梨膏生产线的步骤从5步扩展到7步,梨汁增加压榨次数。随着产业链延长,合作社所产生的“梨渣”也越来越多。

  如何处理这些成吨“梨渣”?村民们也想到了“化作春泥更护花”的方法:“梨渣”还田。申士斌介绍,梨渣含糖量较高,容易发酵氧化,经过粉碎后还田,是非常好的有机肥料,让梨树长得更好。“同时,我们用梨渣还做成饲料,提供给村里的牲畜,实现节能环保、低成本高用处。”

  面对日益变化的饮料市场,铁炉贡梨种植专业合作社则采用市校合作的方式,和江南大学共同研制饮品配方,同时与山西省农科院、山西农业大学进行深度合作,成为山西农业大学的协同创新基地。

  是铁炉贡梨的“重生” 也是铁炉村的“新生”

  “除了让400余年历史的铁炉贡梨重新回到大众视野,铁炉村也重获新生了。”王建飞感慨道。

  铁炉村的历史,同它的铁炉贡梨一样深厚,是我国第五批传统村落,在古代曾叫古石村,隶属的高平地区在宋代以铁器而闻名于世,因此改名为铁炉村。全国重点保护文物清梦观也坐落于此,古建筑和一年一度的“梨花节”,一同组成了铁炉村另一处独特的民俗风情。

梨花节

  “我们围绕贡梨,举办了很多文旅活动。今年已经是第七届梨花节了,短短三天就接待游客达10万人次以上。”王建飞兴奋地说。这是铁炉贡梨带来的新活力,广场舞、梨园戏曲、写真打卡、农产品展示会、体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凤林刺绣、吃“大锅饭”……“梨花节”已经成为了这里的风俗代表,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贡梨产业的规模化、产业化也延伸到提升铁炉村的村容村貌中,整治道路,修缮院落,新建绿化,修复古建筑……靠着“种植——深加工——销售——休闲观光”黄梨产业链,村里合作社成员实现户均增收20000余元,提供就业岗位100个,有效解决了贫困劳动力5人,闲散劳动力100余人。

  “未来还要开农家乐、民宿,可不止这些。”“用不了几年就能比现在还好了。”……当谈到铁炉村未来的发展时,村民们一个个脸上都带着笑容和对未来的憧憬。

  王建飞也笑着说:“康养旅游、花海村庄……我们要做的还很多。园区景区化,景区功能化,这些都是铁炉村未来要完善和发展的目标,争取让人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