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文明创建

三甲镇:“星级文明户”创评 引领乡村新风尚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17 【字体: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三甲镇持续把“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作为推动基层治理工作的有力抓手,让乡风文明有“镜子”可照、有“标尺”可量,努力营造人人以追“星”为荣,创“星”争“星”的浓厚氛围,夯实了基层治理的基础。

  营造氛围 鼓励“追星”

  利用各类宣传阵地,通过标语海报贴起来、红色喇叭响起来、宣传资料发起来、微信群组活起来、网格人员跑起来,大力宣传创评标准及程序。积极发挥榜样带动作用,影响带动其他村民主动参与,为深入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评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划定标准 合理“定星”

  制定了《三甲镇2022年“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方案》,明确了创评目的意义、基本标准、方法步骤,将“星级文明户”评定以制度的形式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使评选活动有了标准和方向。

  严格程序 规范“评星”

  坚持村民自报、大众评选、群众满意的原则,成立“星级文明户”评选领导小组,将群众自评、道德评议会互评、“两委”会审评、公示等环节紧密衔接,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促进星级文明户评定入脑入心。

  创立机制 动态“管星”

  采取听、查、看、问、访等方法,对“星级文明户”实行全程跟踪、动态管理,根据每户对村上的贡献情况和日常生活情况,坚持每年一考核、一汇总、一通报,根据结果进行减星、增星或保持不变,营造良好的创“星”争“星”氛围,达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树立导向 激励“挂星”

  对达到一定星级的“星级文明户”采取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的办法进行激励。对评定为“十星级文明户”的,将作为“文明家庭”评定和家庭成员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将“星级文明户”牌挂在村民住宅大门旁显眼处,便于群众比学,树立了“比学赶超”的鲜明导向。村上落实惠农强农政策和发放福利时,可根据实际情况,向星级文明户倾斜,给予优先优惠待遇。

  截至目前,三甲镇已评选星级文明户5713户,通过星级文明户的评选,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厚植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引导村民主动参与到公共事务中来,形成了民众理解支持、积极主动参与的基层治理新局面。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