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文明创建

原村乡:农村改厕助力人居环境整治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17 【字体:

  小厕所大民生。户厕改造一直是改善农村生活质量、提升人居环境的重要民生工程。为了让农民群众用上干净卫生的厕所,原村乡深入开展“厕所革命”,切实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四边围”,曾是原村乡原村村农村旱厕的真实写照。随着原村乡“厕所革命”的扎实推进,如今,“土茅房”改造成了无害化卫生厕所,粪便污染带来的卫生隐患正快速消除,村里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也在不断提高。

  原村乡原村村村民韩文仙说:“以前的厕所都是土茅房,夏天臭,冬天冷。现在的厕所都是抽水马桶,干净卫生,还没什么臭味,方便多了。”

  今年以来,原村乡将改厕工作作为全年重点工作来抓,专门成立了改厕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改厕工作专题会议,定期组织人员对各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逐步探索建立多方参与的长效管护机制。同时,大力宣传农村改厕的重要意义,教育村民破除传统的用厕陋习和不良卫生习惯,引导村民建立文明的生活方式,理解支持并自觉参与改厕工作。自2019年至今,原村村已完成改厕700余户,原村乡已完成改厕2350余户。

  “我们将逐项梳理短板弱项,针对问题认真研究对策,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不断细化工作举措,确保按时保质打赢农村问题厕所‘歼灭战’,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增强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助力乡村振兴。”原村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陈青平介绍。(冯一鹏 王明君)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