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文明创建

我市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18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我市坚持群众满意标准,高位推进,统筹谋划,把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民生工程,以“一把扫帚扫到底”扫靓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来到南城街街道上庄村,清新整洁的乡村环境令人心旷神怡。“我们上庄村是山西省历史文化名村、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随着拆违治乱、植绿增绿等人居环境整治工程的深入实施,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今年我们村又新建了垃圾转运站,以后垃圾收运有保障了,也将进一步美化、靓化乡村。”上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乔志国向我们介绍道。

  目前,上庄村垃圾转运站主体已完工,待配套设施完善后,即可投入使用。届时,可覆盖周边唐庄、梨园、瓦窑头、谷口等村庄的垃圾集中收运,进一步提升美丽乡村的颜值和品质。

  像上庄村一样,今年南城街街道北陈村、庞村村和东城街街道店上村也分别新建了垃圾转运站,预计12月上旬均可投入使用。与此同时,市城市管理局还因地制宜在村庄内配套建设有小型化、分散化垃圾亭,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就地就近处理,确保垃圾不落地。

  据悉,为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市城市管理局创新管理方法,采取试点先行、全面推进的模式,运用“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置”的收运处置体系,推行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全方位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有效提升群众参与度。截至目前,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行政村304个,自然村217个。垃圾收运处理量日均达115吨,垃圾收运体系覆盖率达92%,建立起了“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一把扫帚扫到底”的大环卫格局。

  垃圾收运处理事关民生福祉,是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市城市管理局环卫管理股股长陈天庆表示,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主动担责、加压奋进,牢牢把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工作抓在手上,切实加强垃圾转运站和垃圾亭的日常管理,扎实细致做好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理,确保形成垃圾前端分类、中端收运、末端处理的闭环链条,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李金莎 郭少宇 刘琴)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