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高平好人

“山西好人”张秀荣:荣誉背后都是爱的奉献

来源:高平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1-17 【字体:
  1月12日,我市“爱在身边”志愿服务队理事长张秀荣入选2021年下半年助人为乐“山西好人”榜单。


  2017年,她连续荣膺 “河西好人”“高平好人”称号,2020年12月又荣获了第七届“感动百姓·山西乡村爱心大使”提名奖,2021年12月,她被选评为第八届“晋城好人”,头上一连串的荣誉光环,样样都是硬核,背后都是她日复一日爱的奉献。

  成立组织把爱洒向身边留守老人

  2016年,张秀荣就经常不断地利用节假日到当地各级敬老院和市光荣院看望慰问老人,为老人们购买一些棉帽、围脖和适合老人口味的水果蛋糕等。

  2016年3月,她组建了由理发组、修脚组、医疗组、娱乐组、朗诵组组成的较为完备的服务团队——高平市“爱在身边”志愿服务队,形成了“常规项目”+“文艺表演”相结合,“老人口味”+“节日风味”相结合的特色志愿服务体系,志愿服务的足迹遍及高平市河西、马村、三甲、寺庄、石末、野川等乡镇的几十个村庄以及泽州县善获村,所到之处留下了她忙碌的身影、悦色的笑容和热忱的服务。

  同时,她十分牵挂乡村高龄及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针对他们腰腿疾患较多,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等情况,自费为老人请专业医生到村义诊,给老人诊疗腰腿疼疾病,询问老人健康情况,耐心细致地分析病情,讲解卫生保健知识、注意事项、饮食安全、合理用药等卫生常识,不厌其烦地解答老人提出的老年常见病的预防诊治及愈后保健等问题,让老人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健康体检和咨询服务,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和关怀。

  目前,她和她的姐妹兄弟们累计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900余人次,服务时限近7000小时,受众人数2800多人,她关心关爱老人的事迹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交口称赞。

  点燃爱的火焰吸纳更多爱心人士

  一份坚守,一种信念;一份微笑,一份执着。唯有不忘初心,才能行稳致远。五年多来,张秀荣一边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传递社会正能量,一边宣传发展爱心组织壮大服务队伍,让更多人的爱心人士加入进来,发挥自身的特长回报社会。“爱在身边”志愿者服务队从建立最初的七八人发展到现在的百余人,服务活动内容不断丰富,且有理发组、修脚组、医疗组、娱乐组、朗诵组等组织完备的服务团队。

  无论走到哪里,留下的是热忱和笑容,赢得的是敬佩和赞许,她们的志愿服务活动也总能给那里的老人们带去满满的感动。特别是在高平三甲镇靳家村开展下乡志愿服务活动的时候,张秀荣了解到靳家村的老人们特别想听一场高平鼓书,于是就邀请了高平市盲人曲艺团演员,专门到村里给老人们奉献了一台地道的高平鼓书,临走还主动多付曲艺团100元酬金。问她为什么会这样做,她说:艺人们都不容易,又给我们的父老乡亲带来了韵味醇厚的地方鼓书,我多付出一点没啥,只要老人高兴满意就是我心愿。周到热心的服务让老人们赞不绝口,村民们称她是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她经常说:“为老人志愿服务,既体现了尊老爱老孝老敬老的中华美德,又很大程度上帮助了周围的人,而且充实了我的人生,这也是双赢。”近年来,张秀荣将爱的热忱奉献给了留守老人,建立起了自己关爱农村留守老人服务体系,并且将志愿服务活动内容不断延伸。

  公益赞助无偿捐赠再现大爱善举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她坚持履行社会责任,在点滴行动中传递社会正能量。

  2020年12月,她积极公益赞助并协助拍摄的情景广播剧《永宁古寨》在中国传统村落高平市永宁寨村正式开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深度挖掘和宣传高平古寨文化内涵,让更多的人知道山西美景,了解高平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感受到中华文明的悦动脉搏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赵氏牌坊石匾”是镶嵌在中国传统村落高平侯庄村赵氏家族牌坊上的一块匾额,石匾上刻有:“诰封奉直大夫布政使经历加二级赵文熙、诰封奉直大夫布政司经历加二级赵涵、勒受修职郎军功议叙后补主簿赵秉健、敕授儒林郎布政司理问赵兰袭、诰授奉直大夫布政司经历加二级赵口”。

  上世纪90年代,牌坊被拆毁,牌坊上的核心构件石匾额去向不明。2021年10月,当张秀荣听说“赵氏牌坊石匾”流失在市场,外地人准备高价买走时,在晋城市文保志愿者和市文物主管部门的帮助下,她果断出资将此文物回购,无偿捐赠给高平市侯庄村妥善保存。虽然现存石匾虽仅存部分,但记载的信息非常完整,详细记载了侯庄赵氏家族五代人封授官职情况,对于研究古代牌坊制度和侯庄老南院赵氏家族文化,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文物是一部活的历史,记载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家庭的文明发展。她的博大爱心赢得了侯庄村、石末乡、市政府以及晋城市文保部门的高度褒奖。

  她说,获得山西好人这个称号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传承。她将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用大爱之心讲述高平好故事、传播高平好声音,弘扬社会正能量,以一颗慈善之心把她拥有的“河西好人”“高平好人”“爱心大使”“晋城好人”“山西好人”这些闪光的牌子擦得更亮,用更加精细化的志愿服务把敬老奉献、助人为乐诠释得更完美。(高平宣传)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