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高平好人

高平邵燕青的“生命礼物”:将爱进行到底

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22-02-18 【字体:

  自2016年12月15日加入高平市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邵燕青积极参与扶贫助困等志愿服务。邵燕青家属供图

  元宵节前夕,山西晋城43岁的邵燕青突发脑溢血,与世长辞。他的家人依其生前所愿,将他的器官捐献,挽救了三名器官衰竭患者,为世界留下他最后的“生命礼物”。

  女儿邵玉婷说,父亲在世时,常跟她和弟弟讲到器官捐献。“他说器官捐献志愿者希望捐献的器官可以帮助更多需要救助的人,也希望被救助者能替捐献者继续感受这个美好的世界,健康快乐地活下去。”

  邵燕青是晋城高平市河西镇河西村村民,与妻子自筹资金开办建材门市部。工作之余,亲朋好友、街坊邻居谁家里有困难,邵燕青总是热心帮助。

  图为正在村口执勤的邵燕青。邵燕青家属供图

  自2016年12月15日加入高平市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邵燕青积极参与扶贫助困、“三救”(救灾、救助、救护)、“三献”(献血、献造血干细胞、献遗体器官)。每年的世界红十字日、世界急救日、每周一和周三的义务献血日,邵燕青也都忙前忙后。在他加入志愿者服务队第一年,无偿献血4次共计1600ml,前三年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近200次,服务时间超5900个小时。

  因表现突出,2016年,邵燕青担任高平市红十字志愿者协会专职秘书长;2017年被评为“晋城市第一届最美红十字志愿者”;2018年被晋城市红十字会授予“优秀志愿者”;2020年被晋城市红十字会授予“五星级红十字志愿者”……

  荣誉的背后是付出和守护。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许多人奋战在抗疫一线,高平市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里也总能看到邵燕青的身影。口罩、护目镜、防护服成为邵燕青的“标准战袍”,一次全副武装要花半小时,工作结束,脸上“痕迹斑斑”,全身被汗水浸湿。

  2020年被晋城市红十字会授予“五星级红十字志愿者”。邵燕青家属供图

  阖家团圆之时,返乡流动人口增加,乡村防疫工作量加大。寒风凛冽,晨光熹微,邵燕青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抵达村口执勤点,开始一天的疫情防控工作。

  2022年2月14日6时许,邵燕青突发脑溢血,被医院判定为脑死亡。斯人已逝,榜样的力量仍在传递。邵燕青的家人相信,他正以另一种方式延续生命,感受这个世界的美好。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