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高平好人

时代最美红十字志愿者器官捐献——用生命为爱续航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2-21 【字体:

  生命的可贵在于它在有限的时间内可以创造无限的价值。邵燕青这个名字,对于高平市的人来说并不陌生,他是“高平好人”,一名共产党员;他还是志愿者眼中的好大哥,是晋城市最美志愿者;他更是延续他人生命、传播大爱的器官捐献者!他用7年的志愿服务,谱写了一曲无私奉献的生命之歌。

  今年元宵节前夕,在全国人民庆祝这一美好节日的时候,一个噩耗传来——年仅43岁的邵燕青突发脑溢血,被医院判定为脑死亡。他的父母、妻子和孩子们经过痛苦抉择,共同决定依照他生前的愿望,将他能用的器官捐献出来,去拯救三位器官衰竭的患者。

  女儿邵玉婷说,父亲在世的时候,经常跟她和弟弟讲到器官捐献,作为一名器官捐献的志愿登记者和宣传者,他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器官捐献,自己将来有一天能够捐献器官去给那些器官衰竭的病人带去生的希望。

  作为邵燕青的家人,谁都没想到这一天来得竟如此之快!他的亲人们虽然难以接受亲人离去的事实,但还是强忍悲痛,义无反顾地支持了邵燕青生前的决定。

  邵燕青是高平市河西镇河西村一名普普通通的村民,与妻子自筹资金开办建材门市部,诚信经营、服务热情、物美价廉,受到了消费者的肯定。他是个热心肠,不管是亲朋好友还是邻居,只要谁家里有困难,总是放下自己手头的事,把帮助别人放在第一位。他乐于助人的品德感染着家人,相濡以沫的妻子和一双懂事听话的儿女成为他坚实的后盾。自2015年5月8日加入高平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以来,他积极参与扶贫助困,参与红十字“三救(应急救援、人道救助、应急救护)、三献(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器官遗体捐献)”工作。在高平市红十字志愿者协会组织的每次活动中,他总是走在最前,忙在其中、回去最晚。

  每年的世界红十字日、世界急救日、每周一和周三的义务献血日,他都在咨询台和无偿献血、器官(遗体)捐献登记点为咨询者讲解和答疑,消除捐献者的疑虑,引导市民填写信息,从常规体检、抽取血样,到分型检验,他乐此不疲,随叫随到。他自己也每年参加无偿献血。

  从加入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他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0多次。根据中国红十字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规定,他已经成为一名合格的终身志愿者。

  2015年,邵燕青开始参加志愿服务。2016年,他正式成为高平市红十字注册志愿者。2018年3月,在高平市红十字志愿者协会成立大会上,他被全体会员选举为专职秘书长。

  2017年,他被评为“晋城市第一届最美红十字志愿者”,2018年,他被晋城市红十字会授予“优秀志愿者”,2019年,他被评为“高平好人”,2020年他被晋城市红十字会授予“五星级红十字志愿者”称号。

  荣誉的背后是付出。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无数个普通人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他在村口执勤,一站就是53天。随着返乡流动人口增加,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邵燕青主动在村口执勤,他立下庄重誓言:疫情不退,我们不退,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他身穿红十字马甲,在寒风凛冽中守护千家万户。晨光熹微,天还没亮他就出门抵达村口的执勤点,开始一天的工作。从给过往人员、车辆进行登记排查、测量体温到杀菌消毒、疫苗接种等。节日期间他也坚守在一线,守护着家园的平安。邵燕青每天跟妻子孩子的交流还没有与返村人员的交流多,孩子们有时候开玩笑说道,想跟爸爸多交流可以出一趟村,回来就能在河西路口见到爸爸。虽然嘴上这么说,但是在行动上家人一致支持着他。

  2022年1月初,高平市红十字志愿者协会在高平市高铁站布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主动请缨扛下重任,从早到晚,一天都不休息,和其他志愿者一起为进出站旅客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引导人流、扶弱敬老、维持秩序。晚上结束后,他要打扫完卫生,把志愿者马甲都整理好才最后一个离开。这一站,又是22天。期间孩子因中耳炎住进晋城市一家医院,他也是利用中午车少的一个半小时时间把孩子送到医院,又匆匆返回岗位。

  战疫号角吹响,口罩、护目镜、厚重的防护服成为邵燕青的“标准战袍”,一次全副武装要花半小时穿着,脸上的压痕变成“标配”,一天的工作下来让这个中年汉子泡在汗水里,但是他从来没有一句怨言。

  在2022年虎年新春来临之际,1月21日,邵燕青为了那些贫困家庭和器官捐献者家属能过个好年,冒着大雪随高平红十字志愿者协会一行拜访慰问器官捐献者家属,为他们送去了温暖与新春的祝福。

  在高平市红十字志愿者的眼中,邵燕青就像不知疲倦的“钢铁战士”。他对待每项工作都认真负责,永远一副精力充沛、情绪饱满的样子,不管活动进行到几点,从来不喊累不叫苦,有什么困难总是抢着上。在抗疫工作中,他甘当“领头羊”,而在平时,他更像是一位家长,一面旗帜,一位领路人。对于女儿邵玉婷来讲,父亲的志愿服务工作她由当初的不理解到默默支持。邵燕青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奉献精神感染着全家人,而他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榜样的力量在去世之后仍在书写。虽然他的生命停留在了43岁,但是他的爱心却不会定格在2月14日。作为邵燕青的家人,她们为他而感到自豪与骄傲,她们相信在某个城市,邵燕青的心还在跳着,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感受这个世界的美好,他不断地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大爱与奉献,诠释和定义了平凡中的伟大。他并没有离开,只是以另一种方式延续着自己的生命,将他博大的胸怀,对生命无尽的热情温暖着人间,将爱进行到底。

  2022年2月19日,我们怀着万分悲痛的心情参加邵燕青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苍天如此无情夺走了你短暂的生命,所有的亲朋都只能忍住悲痛向你道声珍重,愿天堂无痛无疾,愿逝者一路走好!(高平市红十字志愿者协会)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