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未成年人建设

市残联:关爱残疾儿童 加强早期康复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05 【字体:

  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是一项抢救性工程,事关残疾儿童的希望和未来,市残联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积极探索“康教结合 残健融合”的康复教育模式,通过开展“关爱残疾儿童 加强早期康复”特色品牌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和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全面发展,为特殊儿童健康快乐成长提供了更加人性化、多元化的服务。

  这些天,在市康复医院的儿童康复科,老师们正带领着孩子们进行康复训练。其中,张女士的孩子已经在这里进行了两年多的康复治疗。

  张女士欣慰地说,两年多的时间,孩子主动语言、生活自理,还有交际方面成长了很多、康复了很多,再加上这些都有国家补贴,所以我很放心让孩子在这里康复。

  市康复医院是市残联所属医疗机构,承担了全市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治疗项目的具体实施工作。主要针对小儿脑瘫、孤独症、发育迟缓、精神发育迟滞、听力障碍等康复训练。在具体实施中,医院为残疾儿童提供个训课、小组课、集体课等训练方式,按照“一人一册”模式,给每一位接受康复救助的残疾儿童建立康复训练档案,为残疾儿童将来走上社会带来了更多的希望。

  此外,市康复医院还组织康复治疗师和特教老师,定期对儿童家长进行教育培训和家庭康复指导,利用传统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亲子互动活动。在做好康复救助的同时,不断丰富教育形式,加强对特殊儿童的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市康复医院儿童教育康复科主任李利芳介绍说,每一个孩子来到医院后,我们首先会组织医护人员、康复教师和治疗师对孩子进行全面评估,详细掌握孩子在运动、语言、认知、感统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和家长共同制定科学有效、符合孩子当前状况的康复治疗方案,整个康复过程都做到了医生、护士、老师、治疗师、家长共同参与,有效提升了康复治疗效果。

  康复是生命的重建,是特殊儿童家庭最迫切的需求。为了帮助更多的特殊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市残联全面落实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2019年,我市出台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将救助对象由0—6岁扩大到了7—14岁,同时对接受康复救助的特殊儿童家庭给予适当的生活交通和房租补贴。

  市康复医院院长毕子珍如是说,为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在市残联的精心指导下,我们积极组织医务人员深入全市幼儿园和农户家中,及时筛查掌握未入托0—6岁残疾儿童群体信息,有针对性地开展康复知识宣教和政策普及,让更多的患儿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康复治疗,受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张凯)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