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道德模范

【高平工匠】牛玲:扎根煤海12年 技术创新显成效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18 【字体:

  开栏语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广大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勤奋工作,涌现出一大批具有工艺专长、技能高超、本领过硬的新时代高素质技能人才,为全方位推动高平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市总工会开展了第二届“高平工匠”选树活动,经个人自荐、基层推荐、资格预审、实地考察、廉政审核、市总工会主席办公会议研究、公示,最终选树产生了10名“高平工匠”。

  他扎根矿山,用行动表达着对工作的热爱;他精益求精,用一项项技术创新书写着对工匠精神的生动实践。从业12年来,他凭借扎实肯干的作风、出类拔萃的业绩,从普通技术员成长为技术骨干,他用热忱的信念、敢为人先的闯劲,坚实带领着团队完成了一项又一项任务。他就是晋能控股野川煤矿生产技术科科长牛玲。

  2009年,刚毕业的牛玲来到晋能野川煤矿地测防治水科,在这个被称为“煤矿的眼睛”的科室,他从最基础的普通技术员干起,一干就是五年。

  晋能控股野川煤矿生产技术科科长牛玲说:“我刚进入地测防治水科时,正好是矿井建矿。测量工作责任大、任务重,没有老师傅带领,只能自己摸索。为了保证矿井建设按期完工,一个月下井20多天,晚上加班验算数据。虽然辛苦点、累一点,但是我时刻提醒自己,作为年轻人,又是专业出身,要利用自己所学,做出点成绩来。”

  每次下井背负30多斤重的测量设备对他来说不是负担,三四千米的路程对他来说也不过是家常便饭。在数百米的矿井下,他如同一双锐利的眼睛,盯好每一处水情,发现每一处隐患,出色地完成煤矿勘探测量的艰巨任务。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17年牛玲被提拔到生产技术科担任科长。生产技术科,是煤矿生产系统的组织部门,需要按照矿山下达的生产任务,系统规划好煤矿综合采掘工作面,再分解到一线生产连队,细化到每个班组,他肩上的责任更大了。为了提高煤炭回采率,提升连队生产效率,减轻矿工劳动强度,牛玲无数次走过井下巷道,推敲了数以千份的图纸,用自己的专长攻克一道道技术难关。

  牛玲介绍,煤矿在开采过程中通常会留设25—50米不等的保安煤柱,造成煤炭资源的浪费。作为煤矿技术部门,我们一直琢磨如何将有限的资源最大程度地开采出来,通过2年多的调研、设计、实验,最终通过柔模混凝土沿空留巷技术的应用,攻克了这一难题。

  柔模混凝土沿空留巷技术的应用,彻底解决了煤矿开采中回采率低、资源浪费的问题,在煤矿领域尚属首次。但在多次的实验和实践中,牛玲他们发现预裂爆破孔与高位瓦斯抽采钻孔窜孔相互影响,存在安全隐患。通过查阅资料,借鉴其它矿井的先进做法,最终采用水力压裂进行切顶卸压的办法,让这项技术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和优化。

  晋能控股野川煤矿总工程师陈育兵感慨道:“牛玲同志带领技术团队攻克的柔模混凝土沿空留巷技术,通风方式由U型变更为Y型,彻底解决了高瓦斯煤矿综放工作面上隅瓦斯超限问题,实现了无煤柱开采,提高了煤矿回采率。目前,已经留巷2100米,复用900米,多回采煤炭资源40多万吨,创造经济效益4亿元,为矿山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可观的安全效益和经济效益。”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牛玲团队的努力,此项技术获得了晋能控股科学技术一等奖,其中《高冒区支护系统》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同时,牛玲个人也先后获得“劳动模范”、技术应用奖三等奖、“先进个人”“采掘技术管理先进个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多项荣誉称号。

  牛玲表示,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技术创新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将扎根矿山,不断地进行技术革新,深层次地开展技术研究,勇于挑战自我,传承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让更多的新技术应用于矿山,保障矿井和谐稳定、安全发展。(段云雷 毕一力)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