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全面发力建设法治政府 以法为基助推转型发展

忠诚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创新提升司法服务水平——2021年高平市司法局工作综述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1-05 【字体:


    2021年,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聚焦“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一手抓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一手抓全市法治建设和法律服务,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开展教育整顿,抓纪律强作风,锻炼了队伍,提升了素质

根据上级安排部署,按照“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工作任务,从“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开展了队伍教育整顿。

统筹依法治市,创建法治政府,打造了品牌,展示了形象

一是强化统筹,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职责。充分发挥市委依法治市办作用,统筹全市法治建设工作,制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夯实基层基础,积极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以北城所、野川所为标准,夯实基层基础,改造升级东城、马村、石末司法所,打造了“老杨调解室”,提升了司法所规范化水平,强化了服务能力。

二是深化改革,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改革,严格行政复议、应诉,当好政府的“参谋”和“助手”。

立足本职工作,“点线面”齐发力,实现了常规有提升,重点有突破

紧盯“一个点”,有效促进社会稳定。牢牢紧盯社区矫正这个点,通过严格落实调查评估、入(解)矫宣告、外出等事项审批,规范社区矫正刑罚执行的程序性、严肃性、权威性。

构建“一条线”,扎实推进矛盾化解。为积极有效发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建立了矛盾纠纷“三级联动联调”化解机制。

稳住“一个面”,全力提升法律服务。积极启动“八五”普法、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扎实开展法律援助和公证服务。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新的征程上,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司法行政工作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找准坐标,明确方向,紧紧围绕我市“1235”战略,努力做好“四篇文章”,夯基固本、奉法而行,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全方位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书写司法行政新篇章!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