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全面发力建设法治政府 以法为基助推转型发展

高平“12345”模式,构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新格局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24 【字体: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高平市把深化乡镇(街道)执法体制改革作为让基层治理更加有力有效的重要举措,完善执法模式、下沉执法重心、规范执法行为,全力破解多头执法、多层执法、重复执法等问题,形成了“一个专班统筹、两大专业指导、三项机制制度、四个规范目标、五个统一标准”的“12345”高平模式,努力构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新格局。

  一个专班统筹。高平市委深改委及时印发了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及时召开工作部署会、推进会、磋商会,制定了专班工作职责,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按照强基层、强治理目标,积极推行“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模式,强化乡镇(街道)的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执法职责,推进市直部门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下沉,有效破解基层执法“看得见的管不住、管得住的看不见”问题。

  两大专业指导。邀请晋城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傅彦虎围绕行政处罚的历史沿革、亮点解读、常见风险、案例分享等方面,对乡镇(街道)行政执法队负责人和队员进行专题辅导。市司法局安排专人跟进做好监督指导,市场监管局、应急管理局、城市管理局等职能部门安排专门人员随时在线做好业务指导,为“一支队伍管执法”稳妥有序推进保驾护航。

  三项机制运行。始终将执法规范化置于突出位置,完善了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制定了“一支队伍管执法”协调、运行、快速响应3项工作机制和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核、监督3项制度,从源头上解决执法部门多、协调难的问题,有效实现从“分散执法”向“集中执法”转变。

  四个规范执法。精准定向打好放权赋能这张牌,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原则编制了《乡镇(街道)法定行政执法权力清单》,廓清了乡镇(街道)执法机构权责边界。指导乡镇(街道)组建了结构合理的综合行政执法队,明确了工作职责,制定了办案流程图,建立了分类处置机制。分四批指导乡镇(街道)的公务员申领行政执法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了线下法治培训和9期“山西省行政执法大讲堂”线上培训,实现了机构设置、执法行为、办案流程、结果处置“四规范”,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上了“安全锁”。

  五个统一保障。由相关部门指导,把部分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行政处罚事项延伸至乡镇(街道),从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三方面设计编制了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配套法律文书;各乡镇(街道)执法队全部都有独立的办公场所,设置询问室、办公室、法制审核室、装备室等功能用房,统一设计执法队标牌、版面和服装、车辆标识等,实现了执法事项、文书、罚没票据、印章、标识“五统一”,有力保障了“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有力高效推进。(长平红叶)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