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全面发力建设法治政府 以法为基助推转型发展

市司法局:创品牌亮特色 提高为民便民水平 “枫桥式”司法所创建纪实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15 【字体:

  在“枫桥式”司法所创建活动中,我市司法局准确把握“矛盾不上交”“刑事执行”“依法治理”“公共服务”四个定位,在提升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因所而异,找准优化服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大力推进“一所一品牌”“一所一特色”建设,充分发挥司法所职能作用,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提高便民服务水平。

  北城司法所“五化”调解有特色

  北城司法所所长王洋介绍说:“北城司法所根据‘一所一品牌’‘一所一特色’的要求,集中力量打造了具有我们北城特色的‘五化’调解品牌。‘五化’调解品牌具体指:一是着力推进人民调解网络立体化。二是着力推进人民调解队伍专业化。三是着力推进人民调解业务规范化。四是着力推进人民调解法治化。五是着力推进人民调解智能化。目前,我所建立了街道、村(社区)、基础网格,调解志愿者及派出所民警、律师、个人品牌调解等纵横交错的多元调解网络和比较健全的‘三级联动联调’‘三长会商’等联合调解机制。”

  近年来,北城司法所辖区内无个人极端案件、暴力犯罪案件、群体性事件和“民转刑”案件发生。2021年北城司法所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模范司法所”。

  野川司法所法律服务成品牌

  市司法局采取“一个大门进、多个窗口服务、一揽子问题解决”的模式,着力打造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一站式”综合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野川司法所积极谋划,问需于民,打造了具有特色的“温馨之家贴心服务”公共法律服务品牌。

  野川司法所始终以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建立了由司法所、律师事务所、专职人民调解员、村居干部、“法律明白人”等组成的法律服务团队。结合乡村及群众需求,因村而异、因需而异适时开展集中宣传、法治讲座、解答法律咨询、参与修订村规民约、矛盾纠纷化解、代写法律文书等。在疫情期间,适时推出微信群线上解答、电话解答等法律服务,努力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与百姓“零距离”,打造“温馨之家贴心服务”公共法律服务品牌,充分体现了公共法律服务便民、利民、亲民的特点。

  马村司法所社区矫正有温度

  马村司法所采用以个性化矫正方案为主干、“一人一策”精准管理的方法,深入推进“有温度的社区矫正”品牌建设。

  马村司法所定期分析个案矫正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通过评估、汇报,及时动态调整矫正方案。同时通过集中学习教育、特色教育、组织参加公益活动等落实监管教育帮扶措施,不断提升社区矫正质量。社区矫正工作开展以来,无脱管漏管发生,维护了辖区的平安稳定。

  神农司法所安置帮教“四率”100%

  在“一所一品牌”建设中,神农司法所本着聚群力创品牌的理念,坚持“第一时间”见面,凝聚政府、社会、部门、家庭、司法所等资源力量形成齐抓共管、共同帮教的局面,努力打造了安置帮教对象核查率、安置率、帮教率、建档率“四率”100%品牌。

  神农司法所在信息核查阶段,与村委沟通核实,掌握初步情况;预释放阶段,落实接送措施,确保接得进来;接收阶段,向当地党委政府和辖区派出所进行通报,做到信息共享,部门联动;帮教阶段,落实帮扶措施,做好家访,确保稳定。

  神农司法所所长秦亚岚说:“杨某是我镇的一名安置帮教对象,刚开始生活工作平稳,但一次与父母的争吵,使得杨某离家出走。随后我们将其列为失联对象重点关注,并一直与村委干部、派出所人员、家属联系,寻找其下落。找到后,及时对其进行心理疏导,最后在我们的帮助下,杨某逐步回归家庭和社会,承担起自己的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按照省厅安排部署和局党组提出的“1135”工作思路,丰富“枫桥经验”内涵,着力从化解矛盾纠纷、两类人员监管教育、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强司法所标准化建设、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分批次扶持打造,争取三年内全部完成“枫桥式”司法所创建任务,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用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在法治领域的新要求、新期待。(达一鑫)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