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全面发力建设法治政府 以法为基助推转型发展

市司法局:建章立制强服务 精准援助惠民生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23 【字体:

  法律援助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是一项服务弱势群体的法律制度,是司法行政机关改善民生、服务民生的一项“民心工程”。近年来,高平市法律援助中心在市司法局的正确指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多措并举,积极作为,借力“三项机制”,着力“提升四率”,精准援助,法惠民生,全力为困难群众提供高质量、全方位、零距离的法律服务,有效维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法律援助是如何为老百姓精准服务的。

  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工作总思路

  法律援助是指政府部门对经济困难的农民工、农村老年人、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和符合法定条件的当事人无偿提供法律咨询、代理、刑事辩护等法律服务的制度,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组成部分。市司法局作为法律援助工作的主要承担部门,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畅通维权渠道,倾心为民服务,尽力让每一名困难群众享受到法律援助的温暖。

  借力三大机制推进法律援助精准服务

  一是“静态+动态”机制建立法律援助精准识别库,实现特殊群体法律援助全覆盖。我市司法局通过司法所、村(居)调解员全面进行摸排,将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人员进行识别,录入法律援助对象精准识别库,对上门群众通过识别库进行精准静态识别,简化程序,取消证明,做到一次受理,一次指派,实现精准施援。对不在库里的群众实施“动态”机制,组织力量下沉到村(社区)进行核查,把符合条件的人员及时入库,做到数据精准,应援尽援,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的目标。目前法律援助对象识别库共有识别对象7125人。

  二是“法援+矛调”机制实现法律援助惠民生。围绕局党组“1135”工作思路,推行“法律援助+人民调解”联动模式,实现力量互补,深度融合。变群众“找上来”为主动“沉下去”,为群众提供更便捷的法律服务。一方面,对于调解不成的矛盾纠纷,如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及时导入援助程序,做到快速受理、快速审批,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服务;另一方面,法律援助中心受理当事人申请援助的案件,可以通过信息互通机制,先行进行调解,以非诉方式结案,将求援事项化解于萌芽状态,减少群众诉讼成本。这样,既发挥了人民调解“快速、便捷”的优势,又提高了法律援助效率,体现了“法律援助暖人心”的特性。

  三是“研判+联动”机制实现部门无缝对接,形成工作合力。司法局与法、检、公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定期研究,定期报告,沟通交流刑事法律援助案件办理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了刑事法律援助工作有序开展。同时,保持与人社劳动监察大队、妇联、团委、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的对接,互通信息,及时协调有关案件事项。

  以“提升四率”为抓手 ,无偿法律服务为民生

  一是多手段宣传提升法律援助知晓率。司法局始终将法律援助的宣传放在突出位置,坚持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线上+线下”宣传相结合,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地向群众宣传普及法律援助知识,全力扩大法律援助的知晓率,为潜在受援对象寻求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提供指引。相继开展了“情暖农民工、法援在行动”“法援惠民生、关爱老年人”“普法助残”“法律援助进校园”等活动。

  二是拓形式领域提升法律援助覆盖率。司法局在全市深入开展“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工作,将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妇女、农民工等作为法律援助重点对象,推动法律援助逐步覆盖至低收入群体,坚持开通绿色通道,做到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指派,尽力为每一名困难群众争取最大的合法权益,从而增强法治获得感。

  三是深化利民举措提升法律援助便捷率。在市政务大厅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置专门窗口,高效开展法律援助的咨询、受理、案件指派;以“一村(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为着力点,依托15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334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全力延伸法律援助触角,做实法律援助联系点工作,实现了法律援助“城镇半小时”“农村1小时”受理服务圈,法律咨询“零距离”,极大方便了各类困难群体的法律服务需求。

  四是重质量监管提升法律援助有效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加强律师办案监督,实现了案件评查规范化和质量检查常态化。对于案情复杂、涉及人数多、社会影响大的重大疑难案件,建立了集体讨论、跟踪督查、结案审查等制度。实行案件质量与案件补贴挂钩,通过案卷检查、电话回访、庭审旁听,以多位一体的监督模式提升法律援助的办案质量,从而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质效。近年来,法律援助工作质量逐年提升,连续多年实现“零投诉”。

  优质服务得成效,乡村振兴助发展

  在各法律服务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在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我市的法律援助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平均每年受理案件达500余件,提供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帮助、见证认罪认罚400余件。这些都有效维护了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大大提升了困难群众的法治获得感,有力地促进了我市的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了乡村振兴,助益了法治乡村建设,法律援助满意度不断得到提高。

  法律援助工作是司法行政机关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平台和窗口,同时也是一项顺民意、解民困、暖民心的民生工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的正式实施,将法律援助制度上升到法律层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成果,是强化人权司法保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举措。今年省政府把“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作为民生实事之一,这些充分显示了法律援助工作的重要性。面对新常态下的形势特点和任务要求,司法局将继续以法治为引领,创新思路,以新的思维、新的举措,在服务困难群众、推进法治高平建设中实现新作为。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