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全面发力建设法治政府 以法为基助推转型发展

神农镇:三聚三能 做实乡镇执法改革试点工作“后半篇”文章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26 【字体: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神农镇以“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作为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的突破口,往深里抓、往实里做,以实际成效回应治理需求和群众期盼。

  党建引领强保障 确保“能执法”

  充分发挥镇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执法队伍、办公场地、执法装备作为根本保障,统筹协调利用编制、人员、资金、场地等资源,实现了执法有阵地、有队伍、有标识、有装备,写出了党建引领的优质“剧本”。

  支部建在队上。坚持以党建带队建,第一时间成立了综合行政执法队党支部,及时将执法队3名党员纳入支部管理,健全了“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等基本制度。执法队现有持证执法人员4名,执法辅助人员3名,巡查人员4名,内勤1名,35岁以下占到73%,人员充足、结构合理,执法队员中已有4名队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党员冲在前面。划定党员责任区3个、设立党员先锋岗3个,推动党员主动包联偏远村、中心村,主动承担时间紧、工作多的执法任务,巡查路上讲学习,整治现场炼党性,拆违一线看担当,实现重要位置有党员、关键时刻见党员。

  保障投在一线。镇党委政府在上级组织、编制、司法等部门的指导下,投资50余万元建设执法阵地,设置了询问室、法制室、办公室、会议室、党员活动室、装备室六个功能用房,建设了与市大数据中心和网格员手持终端贯通的综合调度平台,配备了必要的办公设施和执法车辆、防爆盾、防爆棍、强光手电筒等装备,实现了外观标识、功能用房、执法文书、台账资料、服装车辆“五个统一”,有力地保障了改革全面高效落地。

  操训聚势提能力 确保“能接住”

  针对执法队员专业知识储备不足、实践经验缺乏、执法信心不足等问题,综合采取了三项措施,确保上级下放到乡镇的33项执法权限能够落地、用好。

  强化培训提素质。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定期组织学习党的政策、法律法规等知识。集中观看学习全省“行政执法大讲堂”14期,开展支部集中学习6次,先后组织执法队员参加了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一支队伍管执法”、行政检查法律实务等专题培训,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

  参与演练提能力。组织全体执法队员参与市司法局组织的现场执法演练2次,现场观摩了以“未经批准破坏村级道路等违法事项的处置工作”为主题的实操实训,组织队员“以练促教、以案促学”,从接到群众举报、现场处置、调查取证等环节,对执法用语、执法流程、执法处置进行全过程现场模拟,提升了队员的实践处置能力。

  参与交流提质量。参与市司法局组织的“每月一讲”“双月例会”,与全市各乡镇街道现场交流工作经验,共同探讨解决执法改革过程中的痛点难点;积极参与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和案件评查,主动提交办理案件“亮相评阅”,在评比中查漏补缺、取长补短,提高执法质量。

  制度聚能促规范 确保“能管好”

  为提高执法效率,规范执法行为,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神农镇建立健全了执法联动、全程记录、法制审核等制度机制,防范可能出现的执法失序失范问题。

  健全执法联动机制。在执法队日常巡查的基础上,充分发挥30名网格员的“探头”作用,利用综合调度平台,及时收集查看网格员上报的违法违规信息,实时查看监控数据,联合派出所、安监站、疫防办等驻镇站所开展联合执法,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了巡查管控全覆盖、全时段,做到了“网格员吹哨,执法队报到”。

  健全执法记录机制。认真落实市司法局制定的《乡镇(街道)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使用规范用语和格式文书,全面记录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内容,确保行政执法全程留痕,可追溯、可追责。

  健全了执法审核机制。对执法中遇到的疑难执法事项,须经镇法律顾问审核,一时难以得出结论的,提交由5个乡镇组成的法制审核组研究审核。每月开展执法事项回头看,及时自查自纠,认真落实“两书一函”制度,及时整改执法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执法标准“一碗水端平”,执法决定合法有效。

  目前,神农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已开展行政检查172次,制止违法行为2起,清理占道经营12户,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排查检查2次,真正实现了“看得见”“管得住”,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