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民生实事专栏

马村镇:走出机械化秸秆还田新路子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31 【字体:

  近日,在马村镇陈村村的玉米地里,义和种养专业合作社的秸秆回收机正在工作,绞碎、打捆,不一会,玉米茬就变成了打包整齐的秸秆卷。随后,这些打包好的秸秆被全部装车送往企业,进行加工利用。

  据了解,秸秆回收机能一次完成秸秆收集、输送、压实、打捆等几道工序,不仅有效解决了秸秆运输问题,也解决了秸秆处理难题。同时,秸秆打包处理也为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基料化、原料化”的五化利用提供原料,使秸秆变废为宝,在培肥地力、提升耕地质量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往年农民把秸秆留在地里,最后通过人工搬运解决,费时也费力。现在通过机械进行秸秆回收,农民就不再需要人工搬运秸秆,企业也可以利用回收的秸秆进行加工,做成饲料、燃料、肥料,实现双赢。”马村镇农业分管负责人李渊如是说。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