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民生实事专栏

老旧小区改造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18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老旧小区改造既是群众家门口的“关键小事”,也是基层治理的“民生大事”。今年以来,我市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切入点,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努力让“老”居民过上颜值品质双提升的“新”生活。

  小区道路平整洁净、车辆停放规范有序、一株株绿植生机盎然……走进改造后的公安小区,目之所及让人不由地眼前一亮。在这里居住了20多年的李大爷见证了一个老旧开放式小区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的升级。他说,“今年随着老旧小区的改造,小区里车位紧张、绿地面积不足、公共设施配套滞后等问题迎刃而解,小区治理更加文明有序,我们大家看在眼里、暖在心里,真心感谢市委、市政府的好政策。”

  东城街街道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负责人杨文广介绍说,“老旧小区改造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在改造过程中,我们充分倾听群众呼声、收集居民意见,聚焦居民生活的‘难点’‘痛点’,顺利完成了公安小区的道路硬化、雨污水管网改造、电动车车棚改造等,为居民提供了交通便捷、环境怡人、公共活动空间功能完备的居住环境,实现‘面子’好看、‘里子’好住。”

  旧贸易小区也是今年老旧小区改造之一,来到该小区,工人师傅们正抢抓冬季施工黄金期,对旧墙面进行维修。“旧贸易小区提升改造于今年9月份开工,主要包括下水道改造、道路硬化和大门更换等。目前,已完成工程总量的90%,预计11月底提升改造工程基本完工。”东城街街道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负责人杨文广一边查看进度,一边介绍说。

  在东城街街道,工商联小区、东城小区、城供小区也全部完成了改造任务,由乱到治,更多居民享受到了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红利。“老旧小区改造,为大家解决了很多问题,从墙皮脱落、环境杂乱、设施缺乏,到立面翻新、绿化提升、服务优化,基层治理成效显著,大家住得越来越舒心了。”东城小区业主王大姐感慨道。

  把群众期盼的事,变成政府要干的事,把政府干成的事,变成群众叫好的事。今年以来,我市坚持地上地下统筹、里子面子并重,对新荣小区、丹西小区、东城小区、农民城等34个老旧小区进行全面提升改造,涉及4千多户居民,惠及一万多人口。截至目前,我市2021—2022年已累计完成38个老旧小区改造。

  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群众所需所盼,按照“提品质、出精品、创经典”的要求,下足绣花功夫,做足精细文章,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真正擦亮“面子”、 做实“里子”,让群众的幸福在家门口“升级”,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高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李金莎 张凯 刘庆康)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