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市场监管专栏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好安全监管“微实事” 悉心服务“大民生”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11 【字体:

  聚焦民生琐事、办好暖心实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进监管服务保障的动力,发挥市场监督管理的职能作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走进校园细排查  守护师生“舌尖安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切实将学习转化为实际行动,将党建同业务深度融合,积极发挥党组织凝聚力、党员带头作用。为严防校园食品安全事故,该局对辖区所有学校及托幼机构开展全覆盖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全面排查食堂食品安全及疫情防控风险隐患。

  深入学校食堂,执法人员对其食品进货采购、台账登记、食品库房、冷藏冷冻食品、食品加工操作流程、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环境卫生等食品安全关键环节进行检查。现场随机进行了蔬菜农药残留、餐具表面洁净度等食品快速检测,并对制作的食品成品进行了表面温度及中心温度检测。截至目前,已对我市46所学校进行了食品检测,结果均合格。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还走进校园,开展季节性食品安全、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等政策宣传,要求学校食堂要严格做到生熟食品分开存放、严禁加工食用剩菜剩饭,做好防蝇、防虫、防鼠等消杀工作,以监管之力护佑校园“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饭勺子”食品安全。

  开通权益诉求“绿色通道” 解决群众消费纠纷

  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培训企业员工帮助企业建立内部调解制度,提高企业快速解决消费纠纷的能力,让消费者的投诉以最短的时间在企业内部解决,减少政府行政成本,提高群众满意度。

  结合“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开展消费者权益宣传活动。党员带头利用联点共建、志愿服务深入社区,向消费者发放《消费者权益普法宣传册》,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消费,积极关注回应消费者诉求,推动消费维权共治共享,让消费者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安全感。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接收诉求工单386件,其中全国互联网平台29件、晋城市局12315系统321件、消协96315系统14件,“12345接诉即办”22件,共办结383件。

  严控进口冷链食品安全链条 让群众放心消费

  为进一步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安全链条监管,严防进口冷冻食品新冠病毒传染风险,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全链条、全流程、全覆盖”原则,加强对市内大型连锁超市进口冷链食品安全链条监管,严把防疫关口,确保防疫措施落实到位,让群众放心消费。同时建议企业通过为每位员工增加承诺标牌的形式,推进企业和员工的自查,为顾客创造安心、省心、放心的购物体验,真正做到了食品安全看得见,让老百姓吃得更放心,更安心。截至目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监督抽检各类食品2500批次,合格率98%。(长平红叶)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