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推进“放管服”改革 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 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营业执照上门办 窗口“开”到家门口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22 【字体:

  为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升服务效能,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建立审批“服务员”队伍,通过提供审批前告知、审批中代办、审批后协调等服务,打造“前中后”一条龙服务品牌,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4月21日上午,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了解到神农镇团东村小吃广场有多家新入驻商户,目前都需要办理营业执照。为了把“最多跑一次”升级成“群众零跑腿”,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在实现企业开办“半日结”“零费用”的基础上,针对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开展了集中审批、上门办证服务。

  “您好,我们是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今天过来给您办一下营业执照。”在商户李女士的家里,工作人员为她现场宣传政策,答疑解惑。李女士准备在新建的小吃广场内经营一家小吃店,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便开始现场为她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申请业务。不到半小时,李女士营业执照的电子信息就登记完成了。

  “以前办个证,费时费力的,如今足不出户,工作人员就上门为我们办理了,不仅效率高,服务也好,太方便了,必须为他们点个大大的赞。”李女士开心地说道。

  办理完手续后,要去哪里拿证件?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按照能放则放的原则,将审批事项下放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让乡镇不仅具备审批权限,还能现场打印营业执照。群众从申请到审核通过再到打印营业执照,总用时不超过一个小时,真正创造了便民服务“加速度”。仅一天时间,神农镇100余家个体工商户就现场领到了新的营业执照。

  “我是今天第一个拿到证的人,心情很好,速度太快了,真是没想到啊。”牛红文是神农镇团东村人,他经营着一家养殖场,早上九点过来,不到十点就拿上了属于自己的营业执照。

  神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郭学滨介绍:“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开展以来,神农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闻令而动,迅速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对全镇的个体工商户、企业和合作社全面摸底,进行登记,并把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特别是把新修建的小吃广场作为我们这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全程跟进了解存在困难,成熟一家申报一家,坚决完成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的各项目标任务。”

  据了解,2019年以来,我市在全省率先推动“乡镇(街道)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构建市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2021年初,成为全省首个全县域可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的县级城市,乡村群众不用到市里就可以办理营业执照。群众从申请到审核通过再到打印营业执照,总用时不超过一个小时,真正把政务窗口“开”到了群众家门口。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结合实际,主动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创新服务举措,全力打造有速度、有温度的营商环境,更好地壮大市场主体,推动高平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政务服务体系指导股股长李慧敏如是说道。(张玲玲 姬鹏辉)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