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推进“放管服”改革 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 市场主体倍增】发力“专精特新” 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壮大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25 【字体:

中小微企业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市中小企业发展中心主动发挥企业“娘家人”和“店小二”职能作用,引导中小微企业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做精做强核心业务,培育更多的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山西农谷丹峰新能源是一家年发电量1亿千瓦时、销售收入1亿元的生物质热电联产的企业。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生物质能发电锅炉装置”发明专利技术,很好地解决生物质锅炉易结渣、高水分燃料燃烧不稳定等问题,突破了业内生物质锅炉入炉燃料高水分燃烧的技术瓶颈,不仅增加了企业的发电量,提高了机组发电效率,而且为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山西农谷丹峰新能源有限公司综合部部长李鹏介绍,“公司运行两年来,利用自主研发的高效生物质能发电锅炉装置,一举攻克生物质高水分燃烧不稳定的问题,形成了自己特有的生物质热电联产技术。每年将多发电900万度,实现经济效益500余万元,该项目率先在国内开展专利推广应用,对全国同行业起到示范与引领作用。”

在新技术的研发路上,企业去年还成功研发了化学除盐废水回收利用系统、一种高平锅炉二次喷口、汽轮发电机组用凝结水箱三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同时,企业采用先进的DCS、ECS两大全自动生产操作系统,实现了供应、生产、销售全过程的自动化控制,全面提升了企业现代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成功列入2022年度“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和第一支撑。我们企业要在‘专精特新’这条道路上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不断在技术革新、技术创新上下足‘绣花功夫’。利用本次申报‘专精特新’的有利契机,运用好企业的自主研发团队和科研力量,打造一流高新技术企业,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山西农谷丹峰新能源有限公司综合部部长李鹏介绍。

为了培育更多的“专精特新”企业,打造中小企业服务特色的主阵地,市中小企业发展中心按照“抓大扶小、培优育强”的思路,采取政策引导,分类分档选企建库、专班培育等方式,引导中小微企业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对入选晋城市级“专精特新”的企业市级奖励5万元,对入选省级“专精特新”的企业,在省级奖励20万元的基础上高平市级再配套10万元奖励,全面提升企业做精做强核心业务,掌握拓展市场的独门绝技的能力,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市中小企业发展中心科教质量股股长田才生介绍说:“我们对具有成长潜力的企业进行持续跟踪指导,精准服务,纾困解难,创新推出专属服务大礼包,覆盖企业成长全周期、全场景、全生态,引导企业苦练内功,让企业‘破土而出’、勇立潮头,持续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壮大,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截至目前,我市已成功培育各级各类“专精特新”企业19家,其中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8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0家,今年又新培育5家。(段云雷 张凯)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