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推进“放管服”改革 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1142”工作法,让党建引领与网格服务同频共振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03 【字体: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晋城市关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部署要求,将基层党组织体系与网格治理体系有机结合,大力实施“1142”工作法,实现党建引领与网格服务管理同频共振,提升基层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水平。

  整合职能,一个平台调度指挥

  利用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平台,建立市乡两级指挥平台,把综治中心与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深度融入,将综治、环保、应急、执法、督查等多部门职能进行了全面整合,优化市、乡、村三级综治中心的网格管理平台和分流处置平台,实现了网格“办小事、报大事”和部门“办实事、解难事”有效衔接。按照“六步闭环”的要求,综治中心负责“首端受理”和“末端反馈”,中间环节的“任务指派和调查落实”全部由政府“12345”举报平台、“13710”督办平台和指挥中心负责完成,有效提高了上报信息的处置效率,实现了“基础信息不漏项、社情民意不滞后、问题隐患全掌控”。今年第一季度,我市通过网格内“自循环”共处置各类矛盾问题8184件,通过乡镇“小循环”共处置各类矛盾问题1649件,通过市级“大循环”共处置各类矛盾问题5件,已办结2件。综治信息系统共上报、流转事件数为9953件,办结事件数9659件,办结率97.05%。

  选优配强,一支队伍服务到底

  组建一支“网格长+网格员+网格辅助员”网格团队。农村两委换届后,我市对兼职网格员队伍进行了适度调整,按照“村推荐、乡初审、市复审”的要求配备了兼职网格员443名。在晋城市率先为30个社区及15个乡镇(街道)所在地、城乡接合部和人口密集区,通过发布公告、报名、初审、笔试、资格复审、体检、考察、政审、岗前试用、公示、培训上岗等环节,招聘136名专职网格员。按照“单位推荐、市审核备案”的要求配备专属网格员131名。按照“主动报名、工作需要、中心备案”的要求,由辖区内的退休干部、老党员、巡逻队员、村(居)民小组长、楼栋长、物业人员、人民调解员、平安志愿者等担任网格辅助员,共1180名。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任务艰巨的防控工作,广大网格员积极响应号召,根据市委政法委统一安排部署,全员积极投身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全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彰显了网格担当。

  健全机制,四个覆盖增效赋能

  网格划分全覆盖。按照“规模适度、界限清晰、无缝覆盖”的原则,将全市科学划分为547个普通网格,并在开发区、高铁新区、商圈市场、学校、医院、景区及企事业单位划分131个专属网格,整体形成了一张集服务、管理于一体的综治大网格,实现了网格全覆盖。网格党组织全覆盖。在每个网格设立1个党支部或党小组,党员全部编入网格党组织,构建“行政村(社区)党支部(总支、党委)——网格(村民小组或居民小区)党小组(党支部)——党员联系户”的村(社区)党组织体系,目前,全市建立网格党支部547个,网格党小组2742个,实现了网格党组织全覆盖。网格准入事项全覆盖。落实省委“林田路井、矿产资源、河流沟壑风险隐患点摸排,乡村治理所有要素入网、所有事务进网等”的总要求,辩证认识“网格化管理”与“网格员管理”的关系,鼓励和引导乡镇结合实际探索,在现有23项入网事项的基础上,加强乡村实地调查研究,科学研判制定入网“三必须”门槛,坚持“成熟一项、入网一项”原则,推动基层治理事项应入尽入,力争实现基层网格化治理全覆盖。平安建设志愿服务团队全覆盖。在进一步划优划细网格,补齐配强网格员基础上,按照每个社区20人,每个行政村3人的标准,在村(社区)干部、网格员、保安、物业管理人员、“两会一队”人员、楼院长、辖区单位职工、老党员、老干部、退伍转业军人、低保户以及有参与社区平安志愿服务热情的居民中,招募平安志愿者,实现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有1个平安建设志愿者服务团队,实现平安建设志愿服务团队全覆盖。

  党群联动,两个提升激发活力

  提升网格员信息上报质量。各乡级中心每天登录综治信息系统进行事件处置,未办结的有效事件及时进行分流督办和处置办结;重复事件、无价值事件及时设置为无效;日常事务类事件及时移至“网格长日志”。同时,要指导网格员规范信息上报,提高报送质量。提升网格服务质量。通过各级基层党组织互联互动、共建共享,把具体工作落实到网格内,网格员在日常巡查走访过程中,要时刻掌握网格动态,及时发现问题、处置问题,将网格中收集的社情民意及存在的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题向网格党组织汇报,共同商讨解决方案,有效激发了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同时,按照市委政法委关于印发《高平市“全科网格”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建立考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网格员工作积极性,提升网格服务质量。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