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推进“放管服”改革 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市场主体建设年】人行高平市支行:完善征信体系 让诚信者“一路绿灯”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09 【字体:

  为给市场主体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中国人民银行高平市支行不断加强和完善征信体系建设,引导辖区金融机构增加征信有效供给,进一步精准支持涉农、民营小微企业提升金融服务能力,为市场主体信用“增值”,全方位护航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

  银税互动 架起征信惠企之桥

  顺邦商砼位于米山镇吴村,是一家专业生产商品混凝土的小微企业,年产值达1000万元。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企业流动资金紧张,但没有资产抵押不能办理贷款。人行高平市支行积极引导高平农商银行利用企业纳税信息评定企业信用,争取为企业发放信用贷款。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该公司顺利申请到100万元的信用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顺邦混凝土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任完定说道:“银税合作,帮助我们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信贷资源,解决了找抵押、找担保的难题,真没想到凭借纳税信用也能进行贷款。”

  纳税信用“变现”来源于人行高平市支行和市税务局联合开展的“银税互动 助企纾困”行动,由税务部门将纳税信用评价结果推送至银行,银行利用这些信息,针对纳税信用等级为A、B、M级的企业推出免担保、免抵押的信用贷款产品,将“信用资源”转化为“信贷资源”,让企业贷款更方便,银行放贷更放心。

  高平农商银行米山支行行长邱玉峰介绍道:“我们根据企业近两年平均纳税额,向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进一步推动‘银税互动’常态化,精准解决企业实际问题,推动‘纳税信用’和‘信贷信用’紧密结合,持续增强小微企业发展动能。”

  整村授信 架起征信助农之桥

  今年52岁的牛建发是南城街街道庞村村的村民,多年来一直从事建筑设备租赁行业。随着公司发展驶入快车道,他想进一步扩大规模,但是没有足够的资金周转,正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整村授信”新模式给他带来了希望。他被高平农商银行评为星级信用户,提出用信申请后,银行工作人员立即上门办理,牛建发很快就拿到了经营急需的资金。“在2021年年底,出现了资金紧张。我们随后向银行申请了贷款。银行仅仅需要我们提供个人征信还有企业的流水,在两天的时间内就给我们放了款,非常及时,而且利息也不高。”牛建发说道。

  整村授信,就是把过去的零售业务当成“批发”做。在人行高平市支行的推动下,金融机构与行政村充分合作,对所有农户进行信用等级评定,对达到一定等级、符合贷款条件的农户,进行批量授信。获得授信的村民需要用钱时,可以直接使用授信额度内的信贷资金,不需要担保和抵押,可以随时支用。

  南城街街道庞村村党支部书记韩敏高兴地说:“通过整村授信,我们村民贷款比较方便了,比如养殖业、种植业,还有咱们买工程机械,贷个十万、八万很方便,大大提高了我们村民的自主创业的积极性。”

  便民服务 架起征信为民之桥

  “现在打印征信报告实在太方便了,不到3分钟就能完成,中午也能办理业务。”近日,一位市民向记者讲述了查询信用报告的新变化。

  创新金融服务,践行为民初心。近年来,人行高平市支行不断加强征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先后投入十多万元,对征信查询窗口进行升级改造,从优化服务环境、规范服务行为和征信维权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升征信服务水平。积极拓展征信查询渠道,在两家商业银行增设个人信用报告代理自助查询点,为市民就近办理征信查询提供了便利。同时,加大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和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的推广应用,促成银行向供应链企业发放贷款6500万元,助力小微企业融资。

  “我们人行高平市支行积极践行‘征信为民’服务理念,紧紧围绕‘稳经济、优服务,积极支持市场主体倍增’的目标,找准发力点,聚焦解决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急难愁盼问题,在优化征信查询服务、推进供应链融资平台应用、加强银税合作促进信用贷款发放和深化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多措并举,切实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和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中国人民银行高平市支行党组书记、行长韩斌如是说。(冯一鹏 张玲玲)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