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推进“放管服”改革 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石末乡:政府搭台产业参演 力促市场主体稳增长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25 【字体:

  近年来,石末乡立足“农业立乡”的产业定位,在鼓励培育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同时,改善投资环境,创新招商方式,推动各项资源高效整合,带动全乡产业发展、乡村振兴。

  来到位于三槐庄村的朔增万只种羊项目现场,一排排标准化厂房排列整齐,已成规模。宽敞明亮的羊舍内,饲养员焦军军正在打扫卫生。自从羊场建起来,他就来这里当起了“羊倌”,如今已经成了场里的养羊能手。“我们这里的羊是从湖州一带引进来的,也被称为‘湖羊’,适合圈养,产羔率高,比较温顺,而且好管理。从建场到现在有两年多了,在饲养、管理方面我也有了一些经验,工资也涨到了3000多块钱,生活有了盼头。”焦军军一边给种羊添加饲料一边对我们说道。

  据了解,朔增万只种羊项目是石末乡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项目,占地270余亩,投资约1.2亿元,主要包括标准化羊舍19栋、干草棚、精品饲料库房、储清池、育肥区、堆粪发酵棚和相关生活区配套设施。目前,已建成标准化羊舍18栋,8栋已投入使用,羊存栏量5700只,种羊经过繁殖,年底将达到1万只存栏养殖规模。

  “我们根据种羊的生理特性,将其生长期划分为羔羊阶段、育肥期阶段、怀孕前期、怀孕后期等不同的周期,在每个周期都有不同的饲喂方式。这样的方式既能预防羊群疾病,又能使羊的肉质、肉色更好,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山西朔增科技养殖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文俊介绍。

  除了种羊扩繁,朔增科技养殖有限公司还成立硕丰种植专业合作社,将周边土地集中流转,统一种植青贮玉米。在保障饲料供给的基础上,再将羊粪发酵成为有机肥返田,形成了饲草料加工、肉羊养殖、废料堆肥为一体的循环养殖模式。“下一步,我们将在晋城市周边地区打造更多的种繁厂、育肥厂和饲料加工厂,延伸种羊产业链,形成‘公司+农户’、产销供一体化的综合型服务企业,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种羊养殖业,到2023年整体养殖规模预计达到30000到50000只。”山西朔增科技养殖有限公司经理张雷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

  朔增科技养殖有限公司选择在石末乡开办羊场,是响应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号召的有力担当,也是对石末乡营商环境的充分肯定。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实施以来,石末乡迅速行动,依托网格化管理,对农村小摊贩、小加工厂、种养殖户等市场未办证人员登记摸底办证,实现了边申请、边审批、边出证的一体化服务。同时,围绕带动群众就业增收、壮大地域产业,主动对接社会资源,充分挖掘本地人脉、资金等要素,大力实施招商引资,培育村庄产业发展。通过大小投资和存量增量一起抓,今年新增市场主体173家,其中个体工商户135家,企业35家,合作社3家。

  “下一步,我乡将从谋发展的高度树牢抓发展必须抓市场主体培育的理念,锚定目标任务、找准问题短板、创新工作思路,主动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进一步突出重点、抓关键、分行业、分领域,结合我乡实际情况,从农业、养殖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做大市场主体总量、提升质量,着力营造亲商、爱商、尊商环境,厚植企业发展沃土。”石末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李雷强说道。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