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推进“放管服”改革 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野川镇:整合基层公共服务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08 【字体:

  市场主体活,经济大盘稳。野川镇坚持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基层公共服务整合行动,将镇政府承担的部分公共服务,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交由专业公司承担,全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一大早,59岁的赵秀花便来到自己的作业地段,她要赶着大清早小区内车辆、行人稀少,对路面、绿化带进行清扫。虽然在别人眼里打扫卫生的活儿又脏又累,但对赵秀花来说,这就是一份稳定的“收入”。“年纪大了,去别的地方工作也不方便。在这里挣点零花钱,给家里补贴点,挺好的。”赵秀花说道。

  赵秀花的就业得益于御桦物业旗下的佳洁环卫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提供的工作机会。今年,野川镇创新环卫保洁运行机制,决定采取公司化运作的方式,将区域内的环卫保洁服务工作整体外包,从而提高环卫管理水平,改善群众生活环境。这一形式让御桦物业看到了商机。

  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御桦物业将所管理的三个小区保洁和镇区街道环卫等进行整合,正式成立佳洁环卫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并通过市场化招投标的方式,拿到了政府“订单”,主要负责镇区主干道、大野川村以及周边4条公路的环卫保洁等工作。

  服务外包启动后,佳洁环卫对承包区域内产生的垃圾实行日产日清,每个清洁区域配置1—2名保洁员,并配备相应的扫把、三轮车等保洁工具,执行每天8小时保洁制度,有效提升了全镇环卫保洁管理水平。

  野川镇御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王强贤介绍:“接下来,我们将加强城镇服务、环卫一体化、绿化养护等方面的业务协同,搭建环卫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充分发挥我们的专业才能和资源优势,为群众提供高品质、高效率的公共服务。”

  环卫一体化服务外包是野川镇开展基层公共服务整合行动的生动实践。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野川镇在基层公共服务整合上精准发力,将环卫保洁、垃圾清运、绿化管护、道路养护等乡镇承担的公共服务,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交由市场主体承担。通过市场化运作整合从业队伍,组建服务类企业,完善管理运行机制,实施全过程绩效管理,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有效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实现“政府管人”到“政府管事”的转变。

  “我镇在市场主体培育工作上,组建了‘1+24’的基层网格队伍,全程保障和跟踪服务市场主体培育工作,并积极对接上级优惠政策抓领航,撬动有经营行为的纳入规范化管理,个体小规模户向企业经营户转型。”野川镇副镇长郑涛表示,“下一步,我镇将继续聚焦全市市场主体培育第三轮攻坚任务,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再提升服务质量,用足用活有关政策,帮助更多的经营户实现提质增量。”(张玲玲 冯一鹏)

本页二维码